通过判决引导行业规范竞争——
广州发出全国首例投诉行为禁令
2019-04-22 10:38: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付斌 王君
  如今不少年轻人都爱看游戏直播,大型直播平台的游戏主播往往能收获大批粉丝, “斗鱼”和“虎牙”作为国内两大直播平台,两家也是竞争不断。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发出了一份“停止投诉”裁定书,要求在双方纠纷争议判决生效前,斗鱼立即停止对虎牙在苹果应用商店的投诉行为。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半年内投诉23次

  斗鱼与虎牙的纠纷源于对主播著作权归属的争议。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武汉鱼行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行天下公司”)称,其公司的三名独家签约游戏主播,在合同履行期内又在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虎牙公司”)的苹果应用程序“虎牙直播—游戏互动直播平台”和“虎牙直播HD—游戏互动直播平台”上进行游戏直播。虎牙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对其享有版权的音视频作品进行传播,已严重侵犯其著作权。

  2018年8月28日至2019年2月15日期间,鱼行天下公司就上述相同事项向苹果公司投诉虎牙公司共23次,每次投诉中均明确表示,要求苹果公司将虎牙公司的两个直播程序从苹果应用商店下架。

  “虎牙”称没有侵权

  对于鱼行天下公司的投诉,虎牙公司声称不存在侵权行为,并认为鱼行天下公司的行为属于恶意投诉和商业诋毁。虎牙公司提交三名涉案主播的授权声明材料,但鱼行天下公司仍持续向苹果公司投诉。

  2019年1月25日,虎牙公司向南沙区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行为保全,请求责令鱼行天下公司立即停止针对虎牙公司的苹果应用程序进行投诉,同时申请该行为保全的效力,维持到两家公司官司打完、争议判决生效时止。

  虎牙公司向法院出具《保全担保函》,由担保公司承诺,如因虎牙公司行为保全申请错误致使鱼行天下公司遭受损失,经法院判决应由虎牙公司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的,担保公司将依据委托担保合同承担担保责任。

  法院裁定停止投诉

  南沙区法院就虎牙公司提出的行为保全申请举行听证。依据现有证据,法院审查认为,双方争议的侵权纠纷未有定论;鱼行天下公司如果认为虎牙公司存在侵权行为,应当依法提起诉讼,而非不断发送投诉邮件要求苹果公司下架虎牙直播程序,该持续投诉行为不具有正当性;苹果公司下架虎牙直播虽然只是一种可能性,但虎牙直播被下架的危险性却是现实存在的、不确定性的、情况较为紧急的一种可能,并且下架应用程序将会给虎牙公司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害;虎牙公司已就其行为保全申请提供有效的担保。出于利益平衡考量,斗鱼停止投诉行为也不会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损害。

  依照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的规定,南沙区法院认为虎牙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遂裁定鱼行天下公司立即停止针对虎牙公司的苹果应用程序向苹果应用商店进行投诉的行为,直至本案终审法律文书发生法律效力时止。

  ■司法观察

  规范应用程序行业竞争

  创新驱动需要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离不开司法保护。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尤其是面对广东科技研发投入的巨额资金、科技品牌文化的辉煌业绩以及在国内国际的竞争实力,在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广东法院迎难而上,做出了这份全国首例针对苹果应用商店投诉行为的禁令,该判决对于规范行业竞争具有独特意义。

  应用程序入驻苹果商店对于经营者而言往往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相互间的竞争及利益博弈日趋激烈。有的经营者故意滥用苹果商店的投诉规则,对竞争对手进行持续不断的投诉,以期迫使苹果公司将竞争对手的应用程序下架,从而达到清除竞争对手、占领市场份额的目的,给竞争对手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

  对于这种投诉行为,南沙区法院予以否定性的评价,并依法作出全国首例苹果商店投诉行为禁令,对苹果应用商店中的不正当投诉行为予以制止。该禁令维护了应用程序行业的竞争秩序,引导经营者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非通过不正当投诉等方式损害竞争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