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我手无差错 事交我办您放心
——记山西省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张晓宇
2019-04-22 16:12:25
     中国法院网讯  在山西省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有一名“多面手”执行员,他叫张晓宇,1985年生,200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吕梁市检察院反渎局、反贪局侦查二处工作,2015年至2016年10月任方山县黄草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6年公考招录到吕梁中院,成为一名执行干警。

  “张晓宇是个多面手,干啥都像样。”这是吕梁市法检系统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在执行局工作期间,他发挥年轻干警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用心钻研业务,很快进入角色,在负责执行工作材料撰写的同时,他还承担着执行异议复议案件、信访申诉、数据统计、监管通报、信息编写等方面的工作,可以说这名干警在各个岗位上的表现,都深得大家认可。

  他是一名“默默的小黄牛”,是一名“幕后工作者”。他说“执行局是一个大家庭,一线干警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拿下大案要案,而我的工作就是默默守护这个大家庭,让干警们可以摆脱繁杂的材料工作,全身心地投入战斗,取得胜利。”

  “他是一名文字参谋。”文字工作是枯燥、繁琐、艰辛和“寂寞”的,常常需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苦思冥想,挑灯夜战。而近年来的执行任务更是艰巨,相继出台了多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建立了几十家执行联动单位的综合治理大格局,市里、院里执行工作会议基本没有间断,作为一名文字参谋,几十项质效指标动态必须了然于胸,他办公室墙壁上总是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待办事项,做完一件,划掉一件,院里的人都称他“执行数据库”,院里只要有人需要执行数据,大家总会说:“去找晓宇。”曾经执行局干警在院里“人难找、数据慢”的情况慢慢得到了转变,甚至政法委、其他联动部门的人也总是说“我找晓宇,他能说清楚。”

  他说“年轻人就应该多听少说,眼疾腿勤,严谨认真,才能真正学到本领。”他将“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您放心”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在院、局领导的指导下,他与同事们相互配合,先后完成了市委政法委执行大会战、2017年吕梁市“基本解决执行难”蓝皮书、涉企合同执行难整治、执行攻坚年行动、上级法院巡查等工作材料的起草撰写,他和同事们一起整理汇总的2000多页吕梁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汇编》,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吕梁法院执行干警的工作成绩,受到了领导们的鼓励和表扬,许多基层法院的执行干警纷纷到中院学习交流,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

  “执行就是宣传、宣传就是执行。”他编写执行工作宣传信息和执行典型案例100余篇,从2017年开始吕梁中院执行局信息报送量总是居全院各部门之首。他还接待涉执信访人员90余人,督办信访案件76件,办公室电话总能在三次铃声之内,听到一声“您好!吕梁中院执行局。”信访人员在他的办公室喝上一杯热茶,从进来时的激动,到离开时的理解,许多信访群众也说“中院的工作人员让群众觉得挺不错的。”

  “他是一名侦查好手。”曾今作为一名职务犯罪刑事侦查员,他掌握了一些侦查技能,形成了严谨的法律思维,在民事执行中即可以更加规范的工作,也可以筑牢廉洁意识,他常和身边的同事说“年轻干警得常怀敬畏之心,不畏人知畏已知”。他说“以前在一线侦查,文字功底不够扎实,到了法院抓起自己的不足,应该多在文字上下功夫。”执行干警面对着各种工作环境,只有既能“武”又能“文”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执行工作。

  “他是一名导演。”2012年5月担任市检察院团支部副书记,主创编导了法律音乐剧《新铡美案》,获得干警的好评。2014年9月,代表全市政法干警参加市委宣传部举办的“美丽吕梁”演讲比赛,获得优秀奖,吕梁电视台面向社会各界播出,使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形象深入人心。2015年10月参加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法治进校园活动,主创编导了法治情景剧《误入歧途》,面向全市2万余名在校学生演出,并受聘吕梁艺校、离石区龙凤小学法制副校长,为两校师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讲座,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珍爱青春,远离犯罪的法律意识。2018年11月,市人大、吕梁中院和市电视台拍摄的《打好组合拳决胜执行难》专题片,协调吕梁中院和辖区法院共同拍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他是一名扶贫队员。”曾今担任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期间,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完成村情民情调查报告,制定发展规划,争取专项资金20万元,整村危房改造暨新农村建设项目于2015年国庆节开工。吕梁日报头版刊登《敢叫旧貌换新颜,第一书记在行动》的专题报道,激发了全市农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热潮,他任职的村里人均纯收入从1900元增加到2700元。执行工作中存在大量的农村案件,了解农村才能对基层法院执行案件有更好的指导和帮助,今年全市法院涉农村两委执行案件中,他汇总全市基层法院涉农村两委执行案件,并与市委政法委多次联络对接,以文字督办案件,全市农村两委执行案件,从2018年6月的174件减少到118件。

  他作风优良,为人正直,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工作和生活中都能以身作则,作出表率。2018年10月,照料他长大的奶奶突然检查出癌症晚期,他每天晚上8点多加班完了,也要驱车70多公里,赶回老家,照顾奶奶,早晨6点多,天还没亮,再赶回单位。他的奶奶是一名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兵,奶奶告诉他“孩子你工作太忙,把心放在工作上,不用挂念奶奶,奶奶没事,你放心。”可他总是觉得自己年轻能跑,能多让老人高兴一天是一天。11月奶奶病故,又值第三方评估自查的紧要关头,部分辖区法院的自查成绩不太理想,形势非常严峻,作为迎评工作组的一员,他对自己说,单位有难,先公后私,只能把奶奶的后事委托给其他叔伯兄弟,自己怀着对奶奶的万分思念,继续战斗在迎评工作当中,帮助基层法院找出了50起不合格案件,完成了全市法院迎评自查报告。

  他常说,其他倒是都能克服,就是这几年女儿出生到上幼儿园,每次回家的时候女儿已经睡着了,早晨走的时候女儿还睡着,经常要靠手机打开幼儿园的视频才能看看女儿蹦蹦跳跳的样子,以后不忙了一定要多陪陪家人。

  作为一名法院执行干警,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综合素质,需要成为一名“多面手”,张晓宇同志在短期内能够得到吕梁法检两院干警的认可,与他的不畏艰辛、忘我工作、默默付出、敬业奉献精神分不开的,这也是吕梁法院执行干警举全院之力、攻坚克难的真实写照,能够展现出一名新时代优秀政法干警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