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原总编辑追忆肖扬|永远的记忆 深切的缅怀
2019-04-22 17:29:54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陈应革
 

惊闻肖扬院长逝世噩耗,不胜悲痛,作为多年在他领导下工作的人,此时,他的音容笑貌,依然浮现脑海,他当年对法制日报社工作的领导与关怀历历在目,将永远铭记在每个法制日报人的心中。

2000年7月,肖扬与法制日报社党委成员合影。前排左二为肖扬,左一为陈应革。

1994年6月21日,在司法部、中宣部、中国法学会共同举办的“国家中高级干部法学讲师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许多专家建议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举办法制讲座。司法部党组立即向中央请示并获得批准,于是就有了1994年12月9日的中央法制讲座第一讲。(肖扬时任司法部部长)

记得他在任司法部部长时,曾多次嘱咐我说,《法制日报》是党和国家在政法和民主法治战线上的喉舌,是宣传党和国家民主法治建设大政方针的主阵地,非常重要,一定不要辜负你们担当的这个神圣使命,一定要坚决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宣传宪法和法律,尤其要着重向各级领导干部宣传好报道好,以增强他们的民主法治观念和意识,这样,才能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学法守法,养成依法办各项事业的自觉性,从而才能不断实现依法治国的宏伟目标。他指示司法部有关部门主动给报社提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典型材料和采访线索,组织编采人员加以报道。他还经常关心和及时解决报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专门召开部党组会议,听取报社工作汇报,解决报社提出的有关问题,对报社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在百忙之中曾亲自到报社调研,不辞辛苦,深入到报社夜班视察和看望大家,报社老员工对此至今记忆犹新。

肖院长到最高院任院长后,及时提出司法公正问题,并以此为目标要求进行司法改革,多次把我叫到办公室,向我交待要加强有关司法公正的报道。与此相关的是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坚决反对司法腐败问题。一段时间内,遵照他的指示,我们组织报道了一批相关报道,引起政法界和全社会强烈反响。肖院长还常说,你们记者是政法战线耳目和喉舌,除了做好政法新闻宣传报道,还要把你们在基层采访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映和报告我们,尤其对于法院系统发现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他十分重视,发现一件严肃处理一件,哪怕是不大的事情,他也从不放过。一次,我们记者去采访一个基层法院,法院没有及时打开大门迎接,他知道了立即责成有关人员了解处理。山西曾出现过一个“三盲”基层院长,我们报道后,他举一反三,以此作为反面教材,在法院系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收到很好效果。他特別重视舆论监督,运用正反面典型材料,推动司法公正和改革,他有一个著名说法叫“反面文章正面做”,指示我们既揭露反面典型,又把正面整改新面貌报道出来,以扩大宣传教育效果。

无论他当司法部部长还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给我们的印象是,他从不像一位高级领导干部,他平易近人、平等待人、以诚待人的优良作风,给报社员工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不管见到报社哪个人,他都热情打招呼,亲切交谈,有时还一起开玩笑,关系十分融洽,因此,他记得并能叫出不少报社工作人员的名字。他从不愿意宣传自己,要求我们多报道一线干警,多报道基层群众。对于我们在新闻报道中出现的差错,他总是严肃指出,但不严厉指责,总是苦口婆心地要求我们接受教训,认真整改,少犯或不犯类似错误。每当遇到此种情况,我总是心里忐忑不安地去见他,但听完他的批评后,心里的包袱放下了,只想着回去认真贯彻落实肖院长的指示,把宣传报道搞得更好。

肖院长离我们而去了,我们永远地失去了这位政法战线杰出的领导者,我们法制日报社也永远地失去了这位令我们敬佩爱戴的勇于司法改革,致力于司法公正,建设一支忠诚于党的政法事业、刚正不阿的法官队伍和过硬的法治新闻队伍的领导者、良师诤友。我深深地缅怀他,永远地纪念他!我更相信,仍然战斗在法治新闻第一线的法治新闻工作者们,也一定会如此,会以更高昂的姿态和斗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新闻宣传报道提高到新水平,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作出更大贡献!我想,这是我们对肖扬院长最好的纪念和缅怀!

(作者为法制日报社原总编辑)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