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齐发力 全力破解执行难
2019-04-23 14:16: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这一道防线上的最后一环,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国家法治权威、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了强化执行工作,我院采取了以下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要突出“一把手”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一把手”既要当好“战斗指挥员”,又要当好“攻坚急先锋”,对重点工作、重点案件必须亲自协调落实。

  我院在工作实践中,在前期“中院领导包基层、基层院领导包案件”的基础上,开展专项巡查,帮助县、(市)区法院找准短板、拿出对策。坚持每周通报、每月调度制度,对执行质效指标排名靠后的基层法院实名通报,每月进行视频调度、约谈院长,督促改进工作。中院院长与基层法院院长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不能完成任务就要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深化联动机制,形成执行合力。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各方面支持,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

  为此,我院向市委政法委作专题汇报,市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指导意见》,协调成员单位参与联动执行,着力破解查人找物、规避执行、财产变现等执行难题,化解涉党政机关、涉军停偿、涉楼盘等疑难复杂案件,形成了党委领导下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

  三年来,全市搭建起了桂林本地房产、土地“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与辖区33家银行达成协议,设立执行查控专柜,建立顺畅合作机制,提高财产查控效率;公检法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联合发布《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的通告》,成功判处拒执罪15人,净化了执法环境,形成打击拒执罪合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大格局基本形成。

  创新工作机制,规范执行工作。执行环节存在的问题,是整个诉讼环节存在问题的集中反映,必须从立案、保全、调解、判决、执行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认真研究制定从源头上、根本上减少进入执行程序案件或确保执行到位的措施,扎实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近年来,我院推行“356+8”的办案流程(即立案后3日内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5日内完成财产查询工作,确定有无财产后6日内作出执行方案,简易案件一个月内结案,普通案件在8日内制定下一步执行方案并采取强制措施),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确保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引入“执行天眼”系统,借助高科技手段对被执行人进行定位,大大提升了执行效率,有力震慑了“老赖”;与银行合作为网拍购房者提供贷款支持,提高标的物处置效率,破解财产变现难题;发布执行悬赏,通过举报有奖的办法,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中来。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陈敏)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