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中院:多措并举运行执行一体化机制
2019-04-23 14:57: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黄卫红
永州中院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平台调度案件。
  2019年1月,湖南永州某粮油公司借款纠纷、买卖纠纷、工程款纠纷系列案进入执行程序,该系列案涉案186件,涉案人数两千多人,共涉及三个法院。鉴于该案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由中院执行局牵头,零陵区法院主办,冷水滩区法院配合。三个月不到的时间,这块“硬骨头”大部分已经被啃下。

  这是永州法院实行执行一体化机制破解执行难的一个缩影。

  一把手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

  “继续保持‘决胜执行难’的工作状态,做到斗志不减、温度不降,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战果,保持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领先优势……”这是为落实“三统一”管理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永州中院要求各县、区法院院长签订的责任状里的内容。

  2018年3月,永州中院下发《关于市中院院领导及副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基层法院“决战执行难战役”工作的通知》,中院所有院领导及部分副处级干部分别联系一个基层法院,与基层法院院长一同担责、一同进退。永州中院院长罗重海主动联系案件数量占全市近三分之一、执行攻坚任务最重的冷水滩、零陵两个法院。工作推进过程中,中院采取执行局局长一天一督促、分管副院长两天一讲评、院长一周一调度等措施,并随时根据任务情况,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指导。

  2019年,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以此为契机,永州各县、区法院院长签下责任书,承诺实现“四个90%”的工作目标,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不低于90%,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终本合格不低于90%,信访督办案件的办结率不低于90%,执行案件结案率不低于90%。

  “2018年3月份以来,每月均召开一次由中院领导、基层法院院长和执行局局长参加的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讲评前段工作,部署当月任务,步步为营,层层递进。”罗重海向记者介绍。

  建立“人案均衡”机制

  2018年11月,永州中院对下辖十一个基层法院近3年来的案件受理情况、执行人员构成及工作运行态势进行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推行常态化、规范化的交叉执行、提级执行、指定执行等机制,在全市法院之间合理调配执行案件,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案基本均衡”。

  2019年2月,永州中院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发现,被执行人永州市某建材有限公司在冷水滩区法院、东安县法院均有执行案件,主要财产被冷水滩区法院查封,但冷水滩区法院属于中心城区,案多人少,难以在短时间内有效协调各方快速推进案件执行,当事人意见较大。在征求各方意见后,永州中院执行局决定将涉被执行人永州市某建材有限公司的系列案件提级执行,统筹处理。

  “各基层法院需要申请提级、交叉执行的案件,在征得申请执行人同意后,于每周五上报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交叉执行分为南六县、北五县(区)两个区域。”分管执行工作的永州中院副院长柏国春介绍。

  为配合“人案均衡”机制的运行,永州中院还试行设立流动执行团队,根据人案比、执行环境等因素,由永州中院牵头,分片组建若干流动执行团队,对执行收案较多、案件久执无果的,采取集中执行、协同执行等方式,形成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一盘棋局面。

  探索“类案”统一集中执行机制

  “类案相互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需要协调的部门多,分别执行的话,在可供执行财产的操作上,并且要做很多重复工作,我们就考虑采取协调措施,在‘一盘棋’上操作。”永州中院执行局局长田光耀介绍。

  对于同一被执行人但申请执行人分布在各基层法院的类案,考虑到案件总量较大、影响面广,永州中院采取协同执行模式,由永州中院执行局牵头,主要财产所在地法院主办,其他相关法院协办。如开头所提到的某粮油公司借款纠纷、买卖纠纷、工程款纠纷一案,就是“类案”统一集中执行机制运转的一个典型案例。

  如此一来,类案不管涉及多少执行法院,都可依托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建立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一体化执行机制”,将执行网络查控、远程指挥、信用惩戒、司法信息公开以及执行风险评估与预案、执行流程、绩效考核管理等系统有机整合为一个整体,充分发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分析和决策功能,实现两级法院的信息交流、联动配合和规范管理。

  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

  “实行‘执行一体化’机制后,我们就可以通过集中查控,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实现简单案件快速执、复杂案件精细执。”永州中院执行局政委龙建辉说道。

  为让“繁简分流”机制顺利运行,永州中院组建了快速执行团队、执行攻坚团队、重大疑难案件执行团队。对所有新收执行案件,首先进入快执团队,由快执团队进行财产查询和控制。对于有足额存款履行债务的案件,由快执团队执行;对于有除存款以外的财产执行内容的,由快执团队进行二次分案,将案件分配到执行攻坚团队;对于执行攻坚团队短期内没有攻克的案件,进入到重大疑难案件执行团队。

  永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吕涛向记者介绍了两个案例:

  广州某科技公司申请执行永州市冷水滩区某生活便利店侵犯商标权纠纷一案,永州中院受理强制执行申请后,快速执行团队立即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网络查询,查到被执行人名下有足额银行存款可供执行,执行人员立即将该存款予以扣划,案件在一天之内执行完毕。

  某能源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湖南零陵某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居间合同纠纷案,快速执行团队通过网络查询系统查到被执行人有不动产,将不动产查封后,立即将案件移送执行攻坚团队执行。

  这两个案件都取得了很好的执行效果。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