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回应群众关切
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19-04-23 19:51:1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4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承办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和全国政协提案交办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是人民法院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是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尤其是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力抓手。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周强指出,今年最高人民法院承办的代表建议数量较去年大幅增长,政协提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反映出代表委员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更加关注,对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有更多期待,也对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工作要求,完善机制、加强沟通,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水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周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各环节主体责任,加强台账动态管理,确保办理工作连续性、长效性,进一步健全建议提案办理机制。要坚持质量优先,坚持把办理工作与部门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突出办理重点,注重分类施策,及时做好答复,强化跟踪管理,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效。要把沟通联络贯穿办理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信息化、实时化沟通平台作用,改进联络方式,注重协作配合,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增进理解、深化共识。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及2019年承办建议提案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作经验介绍。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姜伟、马世忠、罗东川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承办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