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人民法院报记者就法官法修订相关问题现场提问
2019-04-24 08:34: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4月23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表决通过的新修订的法官法和新修订的检察官法回答记者提问。人民法院报记者就新修订的法官法如何加强对法官的职业保障等问题进行现场提问。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巡视员、法官管理部部长陈海光回答说,完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既是落实中央关心关爱政法干警一贯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法官职业尊荣感、确保法官公正履职的重要制度安排。近一段时间以来,扰乱法庭秩序和谩骂、诋毁法官,甚至暴力伤害法官的事件时有发生。那么怎么给法官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新修订的法官法在第七部分独立成章,系统规定了法官职业保障内容。陈海光解释,此次修订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解决一线办案法官职级低、待遇差、职业尊荣感不强的问题。

  新修订的法官法规定了法官单独职务序列。陈海光说,法官是公务员,但是法官等级和行政职级脱钩,实行单独序列管理,并实行按期晋升和择优选升相结合的晋升制度。这样通过按期晋升、择优选升,使法官晋升空间大大提高,给法官特别是基层法官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有了法官的单独职务序列之后,就可以配套进行工资制度改革,法律按照法官等级享有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并且建立与公务员的工资同步调整的机制。法官实行单独的工资制度,涉及到法官切身利益,也是广大法官一直关注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