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事法院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法治扶贫结出硕果
郭彦滨事迹获选“最美人物”案例
2019-04-26 08:51: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薛稳山
  4月25日,由国家扶贫办、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主办的“大国攻坚,扛鼎时代”——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北京召开。

  青岛海事法院选派驻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第一书记郭彦滨的事迹获选“最美人物”案例。这也是全国法院系统唯一入选的人物。

  郭彦滨秉持着爱党为民的初心,践行抓党建、带队伍、促脱贫、扶教育、兴文化,走出以法治扶贫促乡村长效振兴之路。

  驻村扶贫的811天,郭彦滨植根于民,仅休息过80天,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实现精准助残全覆盖,提前完成精准全脱贫任务。郭彦滨落地全市首家屋顶光伏电站,探索光伏扶贫之路;创建“精准识别贫困户动态管理委员会”、设立精准扶贫基金,整体对接各扶贫项目,闯出长效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郭彦滨带领干部村民从清理卫生开始,将脏乱差的落后山村打造成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村里实现了道路硬化,自来水、有线电视户户通,改造危房28户;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村庄“五化”、电网升级、旱厕改造;引领高效农业种植、特色养殖;重建学校、提升教育软硬件;发掘民俗产业、保护非遗项目、提升乡村文化水平、打造治安示范村等,这些措施彻底改变了贫困山区旧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