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音郭楞:破产和解让病企破茧重生

2019-04-30 15:22: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邱林枫 杨娜
2019年4月初,首期3700万元偿债款陆续支付给债权人。杨娜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面积达48万平方公里,被誉为“天下第一州”。进入4月,春色融融,位于该州的库尔勒鲁岳三川建材有限公司里,员工们喜笑颜开。原来,三川公司因经营不善身陷债务危机而申请破产,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对症施药”,启动破产和解程序,首期3700万元偿债款逐笔支付给178家债权人,舒缓了这家民营企业的困窘,使公司得以继续生产经营,实现了多方共赢。
   经营不善企业滑入下坡
   库尔勒鲁岳三川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川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三川水泥”,该公司用了18年时间,从一家年产不足两万吨的兼并改制小企业,发展成为年产突破百万吨、拥有180余名员工的民营企业,在巴音郭楞当地小有名气。
   但几年前,该公司因经营不善,无力偿还债权人5.9亿元资金,企业职工面临下岗失业境地。
   公司总经理刘少银告诉记者:“造成企业经营困难的根本原因,是企业发展中过分追求扩大产能,投资过大。在水泥行业激烈竞争中的背景下,公司走向下坡路,直至亏损经营状态,资不抵债,陷入破产。”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仅2013年至2015年,每年亏损金额都在千万元以上,公司债台高筑,总额接近8亿元。该公司购买原材料款项紧缺,债权人频繁上门催债,直至企业无法正常生产,不得不申请破产。
   “放水养鱼”企业得以喘息
   三川公司申请破产后,巴音郭楞中院院长坎·巴太带领审判人员深入调研,组织多方座谈分析。通过调研论证,大家认为三川公司并非没有盈利能力,而是财务成本巨大,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但企业具备实施破产和解的“救治”条件。几经讨论,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共识,决定适用破产和解,为三川公司提供法律保护,让企业得以喘息,继续经营。
   破产和解方案得到州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三川公司全体员工翘首期待。
   破产和解工作量大、周期长,面对之前从未适用过破产和解的情况,中院专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破产和解合议庭,富有审判实践经验的副院长熊剑炜担任审判长,民一庭庭长来永存、审判员郑强担任合议庭成员,指定执业经验丰富的新疆天雪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
   破产和解过程中,诸多困难浮出水面,合议庭压力重重,但司法惠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始终是合议庭成员的共识。他们积极协调,与各债权人反复沟通、协商,就三川公司的经营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进行深度剖析,向债权人进行详细解释破产和解制度,最终债权人意识到,破产和解是维护债权人、债务人及其员工各方利益的最佳途径。
   2018年12月20日,债权人会议召开,大会通过了《“三川水泥”破产和解协议》和《监管协议》。享有表决权的178家债权人,177家赞成,投赞成票的普通债权人所代表的债权金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79.59%。2019年3月1日,巴音郭楞中院依法裁定,认可库尔勒鲁岳三川建材有限公司的破产和解协议。
   破产管理人监管期间,产生了一定的盈余资金。为了表达三川公司的偿债诚意,增强债权人对履行破产和解协议的信心,参照第一清偿年度的清偿方案和比例,将首起3700万元盈余资金提前向债权人分配,债权5万元以下的小额债权人得以一次性受偿完毕。
   在巴音郭楞中院的指导监督下,三川公司与债权人达成和解,使得债权人在已有债权利益不受损失的情况下,延长企业偿债周期,这一“放水养鱼”之举,让三川公司获得了喘息机会。通过不懈努力,各方求同存异,不断做出让步,三川公司逐步恢复生产,积累偿债资金。顺利实现和解,最大化保障了国家税收、社保资金、债权人以及企业员工的利益。
   此案审判长熊剑炜告诉记者:“一般缺乏救治可能的破产企业、僵尸企业,企业破产清算程序一旦启动,因为破产企业的高负债率,普通债权人都无法获得足额清偿甚至是零清偿。三川公司还有发展后劲,尝试破产和解,企业得以起死回生,是新疆首起“破冰”案例。”
   破产和解合议庭成员来永存对破产和解尝试深有感触:“通过破产和解方式化解濒危破产企业债务危机,企业从危机中解脱出来,首笔偿债款3700万元逐笔兑现,不仅让债权人达成共识,也让债务人重振信心,创新了维护民营企业发展的方法。”
   刘少银对三川公司案破产和解成功不无感慨:“2016年,三川公司启动破产和解,2017年5月完成对企业的考察评定,直到正式裁定受理,破产和解合议庭精心部署,不断调整和解方案,付出了辛劳,12人组成的破产管理人小组努力工作,企业员工对破产和解与生产自救充满了信心。”
   奋力救赎企业重现生机
   如今,记者在三川公司看到,员工们在车间各自岗位上忙碌,生产秩序井然。
   巴音郭楞中院党组书记徐卫东告诉记者:“破产和解为三川公司腾出了整改时间,进入破产之后公司还能够正常生产、正常纳税,保住了180余名职工的‘饭碗’,这也是破产和解的优势所在。”
   三川公司生产部经理桑建明对记者说:“公司因投资过大、负债经营导致破产,同时因为资金紧张,对环保投入不足,屡屡因为环保问题被叫停整顿。破产和解能够加大环保投入和设备更新,为绿色发展创造了条件。”
   三川公司生产部工艺员任显凯指着厂区新建的3座环保仓库感慨道:“这3座仓库的资金投入就达三千万元,加上更新的除尘防污设备,环保改造和设备达到四千万元。这么大一笔开销,是企业在破产和解进行时组织生产创收实现的。”
   洗尽铅华,破茧重生。在破产管理人财务总监提供的一份财务通报上,记者看到:2017年6月至2018年12月,三川公司缴税3518万元,发放员工工资1400余万元,新增企业资产7820万元。记者还获悉,从债务危机中渐缓过来的三川公司依然保持了“造福社会”的企业文化,配合企业所在的库尔勒市塔什店镇政府完成了道路硬化亮化工程建设;对哈拉玉宫乡铁斯坎村3户农民提供了4.5万元水泥的扶贫帮助,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