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不厌其烦登家门 耐心调解促结案
2019-05-04 20:30:5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赞慧
  近日,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在执行法官的耐心调解下圆满结案。

  李某甲与李某乙婚约财产纠纷一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经调解,李某乙与李某甲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由李某乙返还李某甲彩礼20000元,并约定,如逾期未支付,李某乙需返还彩礼款25000元。法定履行期届满后,李某乙并未如约履行,李某甲向滑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9年3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李某乙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因被执行人李某乙已经和他人组成家庭,有一个四个多月大的孩子需要抚养,处于哺乳期,遂法院无法对李某乙采取拘留措施。

  考虑到案件标的额不大,且被执行人李某乙有孩子,行动不方便,执行法官多次前往李某乙家中进行劝解。虽然李某乙态度十分蛮横,但执行法官并未放弃,又多次去李某乙家,劝说其主动履行义务。后被执行人李某乙的家人担心影响李某乙的声誉,向执行法官承诺一定配合工作,李某乙在家人的劝解下也表示愿意履行义务。

  执行法官见时机成熟,将申请人李某甲及被执行人李某乙二人一同约至滑县法院。在执行法官耐心的劝说下,申请人李某甲考虑到双方之前是男女朋友关系,且现在被执行人李某乙还有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生活并不宽裕,自愿作出退让,只要求被执行人李某乙返还彩礼18000元,剩余部分自愿放弃。

  此时,被执行人李某乙十分感动,当场如数履行。同时,她也对执行法官的良苦用心表示感谢:“之前我态度不好,辛苦你们天天往我家跑,真对不起!谢谢您耐心的调解,这下我心里也轻松多了。”至此,该婚约财产纠纷执行案件圆满结案。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