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警方28天打掉黑恶犯罪团伙25个 涉案资产12亿余元
2019-05-06 18:03: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宋洪涛 陈炜森 田和新
  记者6日从海南省公安厅举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4月9日海南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雷霆三号”集中收网行动,截至5月6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5个(涉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涉恶犯罪团伙1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4名,缴获各类枪支6支,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2亿余元。

  海南省公安厅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万宁市“潘海文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文昌市王维挺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案,陵水以董亚强、董国锋为首的宗族势力涉黑涉恶团伙案的相关情况。

  经查,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潘海文(万宁万城镇永范村村委会支部书记、主任)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在万宁市永范村一带,长期以暴力手段称霸一方,把持基层政权,非法侵占公私财物,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妨碍执行公务、强揽工程、强迫交易、非法持有枪支、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等违法犯罪行为,扰乱正常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侵害百姓切身利益。

  5月3日晚上,警方对潘海文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将潘海文等17名主要团伙成员抓捕归案。目前,专案组仍在对该团伙的其余成员进行调查和抓捕中。

  经查,自2004年以来,以王维挺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在文昌市蓬莱地区,长期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涉嫌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赌博、干扰基层组织选举等多起违法犯罪行为,涉案金额达1亿元,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和生活秩序。

  4月16日凌晨,海南警方出动400多名警力,分成49个行动小组在文昌、海口、万宁、广西桂林等地对王维挺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开展抓捕行动,历时12天,成功抓获了宋明亮、王维荡、王维斯、王德富、叶小华等36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对该犯罪团伙的在逃犯罪成员正在继续抓捕,对该犯罪团伙的所有犯罪行为正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中。

  经查,自2010年以来,以董亚强、董国锋(陵水县椰林镇桃万村委会书记、主任)为首的宗族势力,在陵水县椰林镇桃万村委会一带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以非法占用村集体用地、农田的方式谋取私利,非法敛财。5月5日,警方对董亚强、董国锋为首的涉黑涉恶宗族势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了董亚强(绰号:“地主强”)、董国锋等13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海南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打击下列十二类违法犯罪:一是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二是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三是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四是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五是在建筑工地、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六是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七是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八是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九是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十是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十一是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十二是儋州、东方等地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