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幸献执行 华发无悔铭公平
2019-05-07 09:24: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邓雪冰
  执行法官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推动中国法治进程行动的见证者和践行者,法律赋予了我们无畏的勇气和必胜的决心,组织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和坚实的保障。

  人生因梦想而努力,因信仰而坚持,舌战群雄的外交官和铁面无私的法官都曾是我年轻时的梦想。最终,我选择与庄严的法袍为伴,“倾我所学,解世间不平”成了我工作的信条。

  做执行法官之前我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经过数年磨砺,面对纷繁复杂的民事案件,我会尽力从法、理、情上找到一个恰当的平衡点,达到案结事了。从未参与过执行工作的我对执行工作的认知还处在“无知者无畏”的阶段。

  开始我的执行生涯后,我才真正认识到什么才是“执行难”。我清晰地记得,第一件执行案件是一个刚退休的老执行法官移交下来的不动产交付案件,判决生效已经长达七年,申请人和开发商一直处于拉锯战,原因是因规划设计改变,按合同判决交付的不动产与已经修建的不动产虽然面积相等,但临街门面长宽不一致,严重影响使用价值。和解,双方视若水火;强行按约定分割,即使分割完成也损害第三人利益;按现状交付,申请执行人不接受。为此,我花了一周时间,调取全部案件卷宗,同时走访规划、设计、房产、档案等部门调取相关材料,因为对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全熟悉,又花一周时间集中学习理解房产执行过程中的法律法规,然后我胸有成竹的把双方通知到现场,就事论案,以案说法。对双方提出的理由和主张,现场摆出事实和证据,一一阐释和反驳,通过不懈努力,双方达成执行和解,使这一历史积案得以化解。

  既然选择了执行法官这份工作,理论储备不足就应当加强理论学习,实践经验欠缺,就虚心向同行和前辈们讨教总结。在以后的执行工作中,我遇到过饥肠辘辘的讨薪者,碰到过被骗的企业家,经历过被人恐吓的不安,感受过被人围攻的惧怕……如果没有被柔弱者无助的眼神灼伤过,真难以理解一个人走投无路的那种绝望;如果没有和强横者刁悍的眼神对视过,更难以明白以强凌弱者的那种嚣张,这种经历越多,越发让我深刻感受执行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习总书记指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15年以来,全国法院开始开展“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攻坚行动,执行机制建设和执行工作改革的深度、广度、强度和力度均前所未有,执行干警们辛苦无比,但是我知道,执行法官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推动中国法治进程行动的见证者和践行者,我们累,我们苦,但是我们很幸运!

  如果说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执行工作就是这道防线最后五十米,我们执行法官就是最后这五十米防线上英勇的战士,法律赋予了我们无畏的勇气和必胜的决心,组织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和坚实的保障。如今,我依然时刻奋战在执行一线,他乡的繁华远不如陋室的温馨,路途的风景冲不淡身体的疲惫,但我们精神昂扬。与同事抬头对望,我们会打趣身高,但我们不会调侃白发,因为白发是对我们执行法官攻坚克难的无声宣扬,白发是对我们执行法官追求公平正义的深刻铭记。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