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第二金融法庭:给案件插上信息化翅膀
2019-05-07 10:13:31
     中国法院网讯 (刘英生 陶然)  “以往批量金融案件立案从提交材料、审查、缴费到开具发票需要花一天时间。金融案件快办系统运行以来,批量案件立案时间缩短到不到60分钟,平均一件案子立案登记时间不到3分钟。插上信息化翅膀,让审判“飞”起来了”。这样的赞美几乎每天都能在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听到。

  据悉,江西省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金融案件快办系统于近日在江西省率先上线,该系统以司法大数据为依托,遵循法官审理案件实践需要,采用先进的批量诉讼材料自动生成技术,由系统后台自动运行,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全天候24小时批量网上立案,经立案法官后台审核即可预约时间至金融案件绿色通道办理立案手续。收费系统同样做到与时俱进,点击缴费管理并输入原告姓名或公司名称、案件标的,立即计算出诉讼费用并在智慧缴费屏上生成独特的二维码,当事人仅需扫一扫二维码即可通过微信缴纳案件受理费、保全费等费用。金融案件快办系统最快一天能够批量立案300件以上,有效解决了金融案件集中管辖以来案件增长压力,极大提升了立案流转效率。

  目前,该庭多次邀请技术人员给有关金融机构法务人员进行培训,确保金融机构法务人员全部掌握批量网上立案的操作流程,并全部开通辖区内所有金融机构、律师进入金融案件快办系统。运行两个月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批量网上立案1012件,占该庭所有案件的90%以上,立案效率成倍增长,流转时间大大缩短,真正实现当日办、一次办、网上办、批量办,为金融机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在信息化浪潮中搏击,不进则退。该庭历来坚持“好传统+高科技”,注重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努力打造“智慧法庭”,逐步建立智能、高效的司法办案工作体系,插上信息化翅膀,为金融审判增添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