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法院:品牌“莲韵”护航青少年成长
2019-05-07 10:20: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叶燕伦 刘佳
  司法为民大潮中,人民法院如何整合各方资源,延伸审判功能,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大胆探索,精心打造出“关心下一代”品牌——“莲韵·法护航”,效果良好,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法治宣讲:校园普法常态化

  当前,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而导致的违法犯罪案例屡见不鲜。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为培养他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纳溪区法院“向日葵”宣讲团多年来常态化开展校园普法活动,在寓教于乐之中让学生们树立学法守法观念。

  “向日葵”法治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始终扮演着孩子们法治路上的“启蒙者”、法治军团的“领头人”角色,先后为多个中小学近万名学生上法治课,并通过案例解析、趣味竞答、现场互动等方式,将宪法、反家暴以及防毒反邪等与青少年生活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带给孩子们,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家事审判:情理寓法调判促和

  作为四川省第一个“女子”法庭和家事审判改革的标兵,纳溪区法院江宁人民法庭始终坚持以打造特色文化为依托,秉承“人民法庭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在“情理寓法,调判促和”的“江宁理念”鼓舞下,走过了十余年的风雨历程。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面对家庭纠纷案情的繁琐难缠,江宁法庭的女法官们以母性特有的耐心和爱心,始终如一坚持着“让每一个家更美好”的心愿,践行着“情理寓法,调判促和”的理念。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针对不同的家事纠纷,女法官们不仅为他们量身定制调解方案,还与高校心理学专家、妇联、公安、关工委等多方全力合作,尽最大努力挽救每一个家庭、每一桩婚姻,使不少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

  圆桌审判:独特庭审挽救少年

  纳溪区的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推行圆桌审判,一改法官高高在上、被告在下仰视的庭审模式,拉近了与失足少年的心理距离。法官与被告人同在一个圆桌上,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失足少年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尽可能让未成年被告人减轻压力、卸下包袱。

  自圆桌审判方式推行以来,纳溪区法院始终坚持从关心关爱未成年被告人的角度出发,对失足少年及时普及法律知识、进行心理疏导,最大程度感化未成年被告人, 让他们真正明法理、晓危害、真悔过、知敬畏,点燃他们热爱生活的希望,重树美好人生的信心。

  莲韵源远流长,关爱永不止歇。莲韵之下,鱼水情深,纳溪区法院继续擦亮“莲韵·法护航”品牌,目的只有一个:护佑云溪大地未成年人神采飞扬,万里远航!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