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执行 曾维健的无悔人生
2019-05-08 10:59: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袁渊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这是曾维健常说的一句话,自1978年进入四川省古蔺县人民法院以来,他长期奋斗在执行一线,足迹跑遍了全县26个乡镇。执行工作几乎成了他的全部,他脸上的皱纹,记录了执行中的风风雨雨和苦辣酸甜。

  面对危难,他凛然正气无所畏惧

  2007年10月23日,曾维健与其他干警执行一件阻碍企业生产的案件时,因少数不法人员煽动,执行干警遭到200余名不明真相群众的围攻和殴打,关键时刻,他临危不惧、沉着应对,深入群众做疏导劝说工作。

  做工作时,他的右手中指被咬伤,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右手手掌粉碎性骨折。他强忍伤痛,继续开展执行工作,直到案件执行完毕,才被送往医院抢救。

  他捍卫正义、大义凛然的行为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赞赏,被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事后,同事们打趣他说,“四哥(同事对他的昵称),你拿这个三等功不容易哟,命都差点出脱了。”他笑着说:“那种情况下,我哪儿还顾得上安危,只想着抓紧把案子办完。”

  难案要案,他刚柔并济灵活变通

  古蔺县茅溪镇4个村委会因拖欠修路工程款,成了被执行人,经网络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

  因该案涉及村委会这一特殊主体,案件如何突破并顺利执结,成了一块压在曾维健心上的大石头。

  “走,我们去一趟茅溪镇政府。”在多次进村入社走访调查后,他找到了案件的症结所在,找镇党委书记,说明案件情况,晓以利害关系。

  经过反复沟通,镇党委书记表示全力支持执行工作,并组织村委会负责人和申请执行人座谈,最终,双方约定了还款期限,达成和解协议。

  基层法院的执行案件多半复杂而棘手,在执行一线摸爬滚打十多年,曾维健总结出了一套工作方法:“勤跑腿、多打听”“刚柔并济、灵活变通”。

  面对诱惑,他执法如山清廉自律

  铁面无私,只为公正清明;廉洁自律,但求问心无愧。

  2018年6月,曾维健参加扶贫工作回来,收到一个装着1000元钱的快递,不假思索,他便将钱上交到纪检部门。后来才得知,是一起执行案件的申请方代理人因为粗心,误将1000元办案费装到快递里。

  在执行另一起案件时,由于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家里都比较困难,案件久拖未结。曾维健多方奔走,联系村社干部多次进行协调,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事后,被执行人通过微信给他转了1200元感谢费,他断然谢绝。

  类似情形,曾维健遇到过多次,有当事人给他送来土特产、现金、礼品等,都被他一一上交到纪检部门或退还给当事人。

  一路风尘,他记录点滴收获满满

  在曾维健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执行日志”,他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忙碌奔波的执行工作。

  一段段朴实的文字,一件件执结的案件,述说着这位老干警在执行一线的拼搏和付出。字里行间,也能感受到他在案件执行完毕或得到当事人肯定时的喜悦和欣慰。

  2017年7月24日,祁某带着腰鼓队,来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一面写着“公正执法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给曾维健,对他心系群众,秉公执法,坚持不懈讨回拖欠多年的执行款表示感激。

  平凡如水,他无悔一生砥砺前行

  有人问曾维健:“你明年11月就要退休了,还这么拼命干工作,到底图啥子?”曾维健笑着说:“我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只要还没退休,我就要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进法院数十载,作为退役军人的他一直保持着服从命令、尽心尽职的军人本色。“他从不挑案子,不管难易都会想办法干完”“经常利用休息日加班办案”,这是曾维健给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

  一片丹心映天平,一腔热血为人民。曾维健是普通执行干警中的一员,他用汗水和艰辛,肩负着一名执行干警应有的使命和担当,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