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预约立案24小时不“打烊”
北京法院着力打造“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
2019-05-08 13:24:19
     中国法院网讯 (郭海丽)  5月8日,北京法院“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召开。“‘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具有全天候的特点。让当事人随时随地可以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真正实现 24小时提交立案申请不‘打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慧永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蔡慧永介绍,“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是集网上预约立案、微信预约立案、京津冀跨域立案、微信快速立案四位一体的全方位、多渠道的线上立案系统。

  其中,通过网上预约立案与微信预约立案,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可以通过预约立案系统,线上向管辖法院提出预约立案的申请。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可以在计算机端登录北京审判信息网的网上预约立案系统,或者通过手机微信界面,关注“北京法院微诉讼”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操作。立案法院看到预约立案信息后,会对预约立案申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当事人,可以在指定的时间到法院办理立案手续。

  为便利京津冀三地当事人行使诉权,缓解当事人跨域立案的奔波之苦,北京法院加强与天津、河北法院的协作,共同建立了京津冀跨域立案工作机制。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可以通过家门口的法院自助立案平台提交起诉材料及证据,通过网络传输至对案件有管辖权的法院,管辖法院经审查后符合受理条件的,直接予以登记立案。目前,京津冀跨域立案已适用于北京、天津全辖区中基层法院及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15家基层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执行实施类案件。

  此外,通过微信快速立案,当事人可以在法院立案窗口排队等候间隙登录“北京法院微诉讼”平台的微信快速立案模块,根据案情填写案由、诉讼标的金额、当事人身份信息等案件要素,微信快速立案系统会自动生成带有立案信息的二维码。在窗口立案时,立案法官扫描当事人提供的二维码,案件信息即可自动导入立案系统。2018年,全市法院已在一定范围内试运行网上预约立案、微信预约立案、京津冀跨域立案及微信快速立案,共完成线上立案100361件,占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首次执行案件的29.2%。其中,朝阳法院一家就达到5万件,占全市法院预约立案量的一半。未来,北京高院将在北京法院微诉讼、微法院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着力建设四位一体的“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快捷高效的司法需求。

  蔡慧永指出,“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具有全天候、零距离、全方位的特点。在打造“立体化线上立案系统”的过程中,北京法院还采取了一系列的配套便民举措。

  首先,实现了五类商事案件网上直接立案。北京法院目前以预约立案为主要线上立案方式,需要当事人在线上申请、法院线上审查后,当事人持纸质材料进行现场立案。同时尝试对条件成熟的法院和案件类型探索网上直接立案,根据制定下发的《北京法院网上立案和微信预约立案工作办法》(试行)及其配套规定,全市基层法院对五类商事案件探索在律师代理情况下的网上直接立案:买卖合同纠纷、借款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和委托合同纠纷。此外,由于互联网法院能够实现全流程线上诉讼,在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包括裁判文书都可以线上送达,也已实现网上直接立案。

  其次,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目前,北京高院已经在民事案件中选择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借款合同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离婚纠纷等二十五种常见的案由,分类整理出一次性告知书模板,统一了补正告知的内容和标准,在全市法院试行,其他案由参照该模板试行。对于符合立案条件但需要进行补正的,根据具体案件情况进行勾选后向当事人一次性告知。通过线上立案系统提交立案申请的,当事人可以根据短信提示在审判信息网计算机端查询接收《一次性补正告知书》,并按照法官的指导补正材料后进行立案。

  第三,延伸立案服务。北京法院在网上预约立案的基础上研发了“北京法院分调裁一体化平台”,拓展了繁简分流,增加了在线调解功能、类型化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功能,系统运行以来,截至目前,该平台共办理当事人在线预约立案11.6万余件,案件繁简分流系统甄别分流10.8万余件简单案件,自动生成裁判文书5.5万余份,在线调解成功案件56件。在“分调裁一体化平台”计算机端上线后,北京法院又研发了手机端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即“北京法院微诉讼”。该平台集合了多项功能。除在线预约立案外,在线调解、在线提交证据材料、在线提出执行申请等功能,让那些不便到法院参加调解和诉讼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用计算机和微信解决纠纷。

  北京市人大代表王蕾、王冬梅、朱建岳、张健、陈丹、郑金花,北京市政协委员龙卫球、董敏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