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夜
2019-05-08 14:11: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俊
  忘不了那个大年夜……

  2019年2月14日,正是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

  下午5时,我正在和家人吃团圆饭。突然,手机铃声响起,我接到了申请人崔某关于“老赖”刘某下落的线索。我立即联系两名法院干警,冒雨驱车前往刘某所在建筑工地的办公室。

  这之前,这件棘手的执行案一直没有找到“突破口”。

  2014年8月,刘某向崔某借款90万,约定利息1%,刘某仅偿还了2015年的利息,本金一分未还。2015年12月,刘某和崔某重新约定分期还本,按季结息,但刘某均未按约定偿还本息,于是崔某向我院起诉要求刘某偿还借款本息。

  经法官调解,刘某与崔某达成调解协议:刘某于2017年10月3日前偿还本金172533元,利息27457元,总计20万元;于2017年12月31日前偿还本金283094元,利息15905元,总计30万元;余款283094元于2018年5月30日还清,利息按1%计算至本金清偿之日止。而截至崔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起诉之日,刘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

  该案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人员向刘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刘某一直躲避执行法官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亦未主动向法院报告财产。

  我接到案件后,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到,刘某是一名建筑包工头,仅有乡镇码头上一处没有不动产登记证的老住宅,银行、车辆、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常规财产线索,均无可供执行的。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我并没有放弃,决定以刘某为突破口,多次到其家中做工作,但刘某是“妻管严”,在其妻子张某某的怂恿下,态度蛮横拒不执行。

  我们风风火火赶到“老赖”刘某的住处时,刘某还在呼呼大睡。之后,法院决定以其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对其予以司法拘留。此时,刘某的妻子一边破口大骂,一边将法院一名干警右手抓伤。刘某的妻子因阻碍法院执法,一并被司法拘留。

  眼看就要将他们夫妻二人送至拘留所,刘某与其妻子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过错,便向我们请求和解。在取得申请人崔某同意后,我将二人带到法院。在我们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第二天(大年初一),刘某如约将全部执行标的款交到法院。

  当申请人崔某从法院领到执行款时,当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紧紧握着我的手说:“谢谢您,谢谢法院!真没想到,法院的法官把俺的事看得这么重,就连年三十、年初一都为当事人办执行案!”

  这件大年三十发生的执行案,已经案结事了很久很久,但我觉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作者单位:湖南省安乡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