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院:青年进大山,扶贫携手行
2019-05-08 14:16: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错
  他骑着摩托车,驮着大伯,行使在村道上。村书记迎面过来,将他们挡了一挡,让他们先回家去,说有人来看望他卧病在床的老父亲。

  来的是一群年轻人,来自于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在机关团委的组织下,他们早早便出发,迎着寒凉的晨风,在微雨蒙蒙中,驱车三小时,赶往潼南区宝龙镇龙湾村。青年节之际,他们走进大山,专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相关要求,开展法院青年下乡扶智、扶志为重点的“双扶”活动而来。

  疾病缠身多关心

  到达龙湾村的时候,雨已经停了,阳光普照。春季插秧刚结束,远近的水田里禾苗青青。脖颈高昂的鹅群在水里游弋着,健壮的黑牛在草地上毛色发亮。这是充满希望的春夏之交。

  青年干警们无暇顾及田园风光,提着油、米,马不停蹄的看望了全村77户贫困户中的部分人员。那个骑摩托车的人将青年干警们带回了家。一抬头,就可以看见大门上方悬挂的“光荣之家”铭牌,这是由重庆市政府颁发的。原来,他的父亲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但不幸的是,如今父亲罹患了肺癌和胰腺癌两种癌症,而且都是晚期。

  青年干警进屋看望了卧病在床、枯瘦如柴的老人,详细了解了这个家庭的现状。面对弥留之际需要照顾的父亲,儿媳选择了离婚,远走他乡。儿子无法外出打工,和大伯一起侍奉汤药,逐渐陷入了贫困。儿子介绍说,幸亏有医保,能报销一大笔,而且政府还帮助他们盖了新房。父亲的病或许难以医治,但是在扶贫政策下,他弥留之际能住进新房,也算是对他人生的一个安慰吧。

  青年干警俯身查看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倾听着他的呼吸。是的,生老病死或许难以避免。但殷殷的探望里自有对生命的敬重和抚慰,以及对每一个微弱声音的珍视。

  一蔬一饭同苦甘

  扶贫工作每个人都在付出自己的努力,这是青年干警当天特别强烈的感受,这来自于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他们走进的这家贫困户也是因病致贫,同样有医保政策托底,政府同样为他们新修了房子。病人患的是肺气肿,进而引发癌症,严重的时候,下不了地,种不了菜,自然更别提出去打工。意外的是,青年干警慰问他的时候,他脸上毫无悲苦之色,有时竟然还涌起了许多笑容。

  他说,自己父母双亡,也没有儿女,生了病本来应该自生自灭,陷入绝望的。但是,同村的一个老党员主动开始照顾他,经常送油送粮、送肉送蛋,家里没菜吃,老党员就让他去自己地里摘,或者用背篼给他背来。这让他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青年干警们百感交集,在广袤的土地上,无数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何等平凡,又何等光辉?干警们一边记录这个贫困户现在需要帮助的种种问题,一边对来到现场的老党员表示无限钦佩。在这个偏远的山村里,干警们接收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一蔬一饭就是生活本身。为了系牢和扶贫对象的感情纽带,当天,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王华菊还带领青年干警在另一个贫困户家里同劳动,同吃“连心饭”,更深入的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干警们扫地的扫地、洗碗的洗碗、摘菜的摘菜、还有的搬桌子、拿凳子,贫困户里出现了久违的热闹。

  法治种子早播撒

  当这边的青年干警们正在看望扶贫对象时,几公里之外,宝龙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操场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正在进行之中,讲授人同样是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青年干警。当天,大家按照计划,兵分两路,急急奔忙。

  数百名留守儿童拿着板凳,从教室里涌向操场,在蓝天白云之下,参加了这堂法治课。课程的主题是“以法之名,护航青春”。授课干警介绍,留守儿童正处于心理敏感时期,在手机普及、信息膨胀的今天,尤其需要重视他们的心理建设,对他们进行正确的引导,让他们的人生航行在法治的航道之中。

  干警选择了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聚众斗殴罪等青少年容易被牵涉的犯罪行为,结合具体案例,生动的进行了讲述,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干警介绍,这堂法治课是针对留守儿童思想不稳定、信心不坚定、安全意识欠缺等问题精心准备的,希望能将法律的种子真正播种到他们的心田,用法律护佑他们的未来。

  设备捐助促发展

  将走进贫困户和法治进校园安排在同一天,这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习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做出了“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示。看望贫困户,同吃连心饭,正是为了了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的落实情况。而走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则是保障义务教育的重要延伸。

  宝龙九年一贯制学校十分具有特色,它地处偏远,静立一隅,却十分注重特色打造。2010年以来,学生排球队在区级比赛中荣膺了各种奖项。2018年5月,男队获市级亚军、女队获市级季军,成绩令人赞叹。青年干警们和该校副校长进行了座谈,表示法院根据学校特色,将对具有排球特长的贫困学生进行捐助。另外,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领导已经带头募捐,并将发动全院干警积极参与,计划为全校286名中学生每人购置一套高质量的夏季校服。同时,法院将开展“蓝天计划”,包括以“法院书香浓•书漂”活动为契机,为学校充实图书馆藏书,开展干警和学生“我的成长”主题读书交流活动;根据学校教学计划,结合《德治与法治》教材内容,组织优秀法官助理每两个月以班级为单位为学生上一次生动活泼的小课等。

  最后,青年干警进大山之行,在龙湾村委画下了圆满的句号。干警们在村委会议室设立了普法资料陈列区,摆放了普法读本和导诉手册。法院政治部主任王华菊代表法院向村委捐赠了电脑、电视机、音响等设备。王华菊表示,希望藉此加强村民内部交流、开展集体活动、丰富精神文明生活,也希望村委充分利用这些设备,做好法律宣传,传播好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