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试驾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谁应担责?
2019-05-08 16:15: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大多数购车一族在买车的时候都会采取试驾的方式,了解车辆性能,但在试驾过程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赔偿责任由购车人员还是汽车销售公司承担,可能大家都存在疑问,近日,山东省乳山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在试驾中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纠纷案件。

  【案情简介】

  2018年1月2日15时,李华(化名)欲购买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化名)的车辆,试驾时销售公司提供了陪驾人员,试驾过程中,李华驾驶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所有的无号牌的小型客车掉头时,与同向直行王海驾驶的普通摩托车相撞,致王海受伤,李华负事故全部责任。现原告王海起诉要求被告李华以及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共计11万余元。

  【争议焦点】

  庭审中,李华认为是购买车辆试驾过程中发生侵权纠纷,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提供的车辆没有牌照、未投保交强险,并且陪驾人员选择错误的试驾路线,导致本次事故发生,因此应当由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认为原告王海的损失是由李华驾驶车辆操作失误造成的,交警部门认定李华负有全部事故责任,说明公司对本案的发生并无过错,故而应当由李华承担赔偿责任,其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裁判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华驾驶无号牌小型客车与王海相撞,造成王海受伤,李华负事故全部责任,其理应赔偿王海因交通事故受到的损失。因李华驾驶的无牌小型客车系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所有,根据法律规定,未依法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请求投保义务人在交强险责任范围内予以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投保义务人和侵权人不是同一人,当事人请求投保义务人和侵权人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本案肇事车辆未投保交强险,交强险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李华与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至于超出交强险部分的损失,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提供的试驾车辆无牌即上路行驶,陪驾人员未尽到足够的注意义务,对事故的发生具有部分过错,且提供试驾服务本身就是市场营销的手段,从中得以获取潜在客户,故汽车销售商对于试驾车辆具有运行利益,理应对试驾活动承担相应的风险,华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宜承担30%的赔偿责任,李华承担70%赔偿责任。案件宣判以后,当事人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对判决结果予以维持。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