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承辉:永葆执行初心 不减执行成效
2019-05-08 16:35: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承辉
  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执行初心。我院始终将民之所盼藏于心、践于行,确保人员不松劲、力度不减弱、成效不后退,势必将“攻坚战”打成“持久战”。

  抓指标,提升执行高质效。我院紧盯偏弱指标,找准病因病灶,扎实整改推进,确保执行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让每名干警强化指标意识,优化执行完毕率、个案实际执行到位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等六个关键指标,强长项、补弱项,争取各项指标走在前头。2018年,该院执行综合得分位列全市法院第二名。

  加力度,形成执行大震慑。破除拒执这一藩篱是解决执行难的关键,2018年,我院以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9件11人,已立案查处4件5人。为满足外勤需要,我院加强警务力量配置,重整执行中队,有效保障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充分运用“执行天眼”系统,加强执行工作针对性,积极争取公安机关支持,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查找、罚款和拘留力度。持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2018年度,纳入失信名单1660人、限高2235人、司法拘留12人、查封不动产及车辆191件。

  借科技,推进执行信息化。该院加快“执行+信息化”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水平。在旧执行指挥中心无法满足当前执行工作的情况下,投入97万元建设资金全面升级改造执行指挥中心,整合执行调度系统、执行会商系统等多个平台,以满足执行日常办公、会议、指挥调度等多元需求。我院坚持科技支撑,利用“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网络询价、网络评估等方式提高执行效率。

  建制度,巩固执行好成果。该院不断做实做细做好司法救助工作,2018年共对13件14人进行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58.6万元。借助“执行+保险”“执行+税务”模式,利用各方职能优势协调推进司法协作,加大执行合力。我院通过开展集中清理历年执行积案行动,清理积案1725件,到位标的额805.97万元,清理率达到99.76%。此外,还配合县委、县政府完成金融压降任务,将不良贷款率从4.8%降至1.8%。加大执行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认同执行、共助执行的浓厚氛围。

  强队伍,提振干警精气神。通过党组会、全院大会、执行专题会部署推进执行工作,引导干警将“滴水穿石”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贯穿执行工作始终。积极寻求县委、县政府支持,向县里争取专项资金35万元,不断配齐配强执行队伍。严肃执行纪律,振奋执行精神,加强对执行干警的日常监督教育,强化执行领域反面典型案例学习,时刻为干警敲响警钟。关心关爱执行干警,完善内部奖惩机制,激励激发干警创业活力,努力打造一支有思想、有闯劲、有担当、有作为的执行队伍。

  (作者单位:福建省屏南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