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功夫做好司改背景下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
2019-05-09 10:52: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谷开文
  在全国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在新的起点上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要努力建设好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做好法院干警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司法责任制,破解司法改革中瓶颈问题的关键时期,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作为担负最高人民法院改革试点单位的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取得了相当的成效。

  一、坚持理论清醒与政治坚定同步发力,实现自律和他律的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教育解决认识问题、价值观问题,形成自律力量;制度解决规矩标尺、行为规范,形成他律力量,只有二者同向发力,才能相得益彰。近年来,上海二中院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时代法院思想政治建设的“定海神针”,通过“种树培根、养德培心”,固本培元、凝神铸魂。围绕干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塑引领,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教育,组织庭室文化评比,引导干警把理论、理想内化于心,永葆“纯洁底色”、涵养“精神底蕴”、坚守“政治本色”。党组中心组定期安排理论专题学习、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周欣、上海市纪委常委王永伟以及上海市委党校、国防大学专家教授来院授课,分批次全覆盖进行专题培训。除此之外,还不断创新形式,固化学习教育制度。通过各种学习活动,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干警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二、坚持职业精神与职业素养同塑,实现放权和放心的统一

  培育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是法院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一是价值引导。以培育政法干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通过举办专家大讲坛、读书会、演讲赛,展示家风家训等活动,激励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忠诚司法事业,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正确看待手中权力,切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法治中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二是责任牵引。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如何让审判权在公平公正的通道上运行,需要内在约束和外在制约,确保既能放权,也能让党和人民放心。近年来,二中院通过“敲警钟+扯袖子”方式,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让法官常怀感恩之心,牢记人民嘱托,真正让改革“红利”激发“动力”,让“薪水”体现“汗水”。通过公示“责任+清单”方式,制定各类人员权力责任清单,构建权责明晰的司法责任体系,让法官心中有戒尺、行为有准则。通过“考评+督查”方式,制定涵盖法院各类人员的岗位绩效考核办法,健全法官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形成考核、激励和监督新模式,帮助干警学会在监督中谨慎用权。三是文化涵养。通过定期开展“道德讲堂”“书评、影评、案评”等活动,引导干警养成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正的职业品格;通过打造“三个工程”,来培养干警们对法治的真正信仰,对党的绝对忠诚,对法院工作的无比热爱。

  三、坚持制度规范与组织关怀并重,实现严管和厚爱的统一

  一是打造“十件实事”,凸显“暖心聚力”。坚持把解决干警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该院通过开展高端文化讲坛,深化“心灵驿站”功能,升级“寒暑托班”服务效能,实行个性化医疗体检服务,协调市卫计委开通“急诊绿色通道”,与上海市六家三甲医院签订框架协议,保障法官干警履职中出现意外和突发疾病,能够畅通生命急救通道。二是力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凸显“规范有序”。探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把党建信息化、智能化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通过标准化规范操作、信息化创新驱动,督促各个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三是严格队伍管理,凸显“从严从常”。树立“管理就是服务、服务是为了更好的管理”理念,以精准服务促进层级管理、规范管理。院党组每季度听取队伍建设汇报,分析干警思想动态,积极回应干警需求,及时解决队伍建设中的难点痛点问题;职能部门强化干警对外业务交流、因私出国境等监督管理;党支部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的延伸管理;专职党务干部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释疑工作,引导干警以形象立言、以品德立身、以业绩立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为司改全面落地见效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障。

  (作者系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