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海关查获旅客携带象牙制品入境 已予以暂扣
2019-05-10 19:49: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奚金燕 金淑萍
  出国旅游带些“特产”回来是常事,但有些物品带回国则涉嫌违法。10日记者从杭州海关隶属义乌海关获悉,经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鉴定,该关4月24日在一名自泰国入境的中国籍男性携带物品中发现并查获的一条疑似象牙项链,确认为象牙制品。这并非个例,四月份,义乌海关已从入境旅客中查获22起濒危动植物以及制品案件,涉及象牙、砗磲制品等。

  据了解,该象牙项链净重42克,目前已依法予以暂扣。象牙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保护,名列CITES公约附录I,附录I名录均为受到或可能受到贸易影响而有灭绝危险的物种。我国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象牙及象牙制品。

  近年来,义乌机场航空口岸发展迅速,相继开通了曼谷、芽庄、胡志明市、暹粒等多条新航线,2018年义乌海关监管进出境旅客量突破达17万人次,同比增长达355%。入境旅客增多,携带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的案件有上升的趋势,四月份,义乌海关从入境旅客中查获22起濒危动植物以及制品案件。

  义乌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除持有允许进出口的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或者携带、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个人非法购买、携带象牙制品入境一旦被海关查获,将受到相应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