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非法行医者用断肠草给人治关节炎获刑十年
2019-05-11 15:24:53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卢志坚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检察院追捕并提起公诉的冯荣良涉嫌非法行医罪一案,法院以非法行医罪判处冯荣良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1万元。

  冯荣良略懂一些草药知识,平时在自己家中研磨一些中草药粉帮人看病,主治腰椎间盘突出、跌打损伤、风湿之类的疾病。虽然他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乡镇医疗机构较少,口口相传之下,仍有不少患者上门求药。

  2018年2月,吴国良和妻子夏某到冯荣良处医治关节炎和骨刺,冯荣良提供了外敷药物。因二人对其过敏起泡,冯荣良就另行配制了一瓶中草药粉开具给二人服用。冯荣良给药时并无具体计量工具,只拿了一只铁勺跟吴国良比画了一下用量,也没有交代其他禁忌。当年4月5日,吴国良服药不久后感觉身体不舒服,经救治无效于当日死亡。

  公安机关对吴国良冲泡的药物及中药粉进行鉴定,检出含有剧毒的乌头碱成分。在讯问中,冯荣良承认在配制的药粉中有一味名为生草乌的中药材。生草乌俗称断肠草,微量服食即会致人中毒。公安机关认定冯荣良的行为涉嫌非法行医,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并将案件移送宜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查阅卷宗后认为该案中证据尚未能排除其他合理怀疑,遂就被害人吴国良当天服用食物、相关同步录音录像等内容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同时,如确系因非法行医导致就诊人死亡,冯荣良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符合逮捕条件。

  公安机关对吴国良夫妇当天服用的其他食物再次进行了排查和检测,均未发现有乌头碱成分。经法医检验,吴国良的死因确系乌头碱中毒而死亡,同时服药的夏某也出现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

  冯荣良已涉嫌非法行医罪,鉴于冯荣良并无不能羁押的其他情形,宜兴市检察院于今年2月向公安机关发出《逮捕决定书》,公安机关迅速对其执行逮捕。法院经审理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