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破获一起校园“套路贷”案件抓获30人
2019-05-11 16:02: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研
  昆明市公安局10日发布消息:经过三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成功破获云南首例校园“套路贷”案件,共打掉相互纠结的6个犯罪集团,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

  办案民警赛禄介绍,2016年以来,以邓某、向某、白某等为首的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分别在昆明市呈贡区、安宁市、嵩明县等高校聚集的区域,以私人借贷为幌子,诱骗高校学生签订虚高金额的借条、合同,之后使用暴力恐吓、要挟侮辱、非法拘禁、短信电话频繁骚扰等手段向受害人及其家人施压,非法索取巨额金钱。今年1月,警方发现案件线索后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这起涉及700多名受害者的校园“套路贷”案件案情逐渐清晰。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犯罪集团通常采取抛撒诱饵、寻找目标,签订翻倍借条、制造虚假银行流水,制造逾期、认定违约等套路,让受害人一步步深陷其中。据了解,损失最大的受害人拿到手7万多元,最后还了22万元。有的受害人被逼退学辍学、休学等,其中有的回到老家后只敢在外租房,有的连手机都不敢使用。

  警方介绍,目前该案共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打掉6个犯罪集团,追缴扣押现金、冻结银行涉案资金64万余元。经查,这些恶势力犯罪集团自2016年以来共实施各类刑事犯罪案件97件,包括89件诈骗案、6件敲诈勒索案、2件非法拘禁案。警方调查发现,该案涉及昆明市的呈贡区、安宁市、嵩明县及楚雄彝族自治州的高校700多名受害人。

  警方提示,在校大学生切忌为满足虚荣心,轻易从网上线下借款,确有资金需要的应亲自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此外,切勿以自己的名义随意帮同学、朋友借款,如遇“套路贷”应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