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云”数据 实现“云”共享
云南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升级换代”
2019-05-13 09:03: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茶莹 杨帆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云南高院的“毒品案件大数据分析平台”及“云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两大平台受到外界广泛好评。

  近年来,云南高院加快智慧法院升级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审判领域的深度应用,不断释放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红利”。“毒品案件大数据分析平台”以云南省公开裁判文书和省内各地汇集的大数据资源为基础,利用毒品犯罪数据挖掘、建模分析等信息化辅助技术,从多层次的毒品案件发生趋势、涉案群体特征和案件审判规律三个方面截取司法数据,实时监测各个时间节点的动态变化,提前做好风险预警和诉前处理,形成多维度的毒品犯罪专题分析报告,为智慧办案应用建设提供数据参考依据。

  而“云南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则是通过电子卷宗一家扫描、多家利用,案件信息一家录入、多家共享,业务协同一家发起、多家互通,不但解决了政法部门之间办案数据和卷宗信息重复录入的问题,还解决了政法部门之间数据不准确的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办案成本。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