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着力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2019-05-13 10:31: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刘建章
  • 焦作法院为执行人员配备了移动终端。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法院干警只要打开手机APP,就能全程记录、实时上传执行现场信息。郑军 摄
  • 为方便执行立案,焦作法院设置了执行立案须知,扫描二维码后关注即可得到相应服务。郑军 摄
  • 温县法院借助公安“110”查找到被执行人,并当场执结案件。张世伟 摄
  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切实解决执行难、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为目标,在提升执行质效、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有效运用强制执行措施、强化执行宣传联动和提高申请执行人满意度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做到从制度层面固化这些成果,形成了可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促进执行工作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初步探索出执行权配置科学、执行节点全面监管、执行队伍高效运转的“两分三化一惩戒”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科学配置执行权

  执行难,究竟难在何处?

  2016年初,焦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专门就执行难问题到基层法院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执行案件要化解,必须要让执行员轻装上阵,从繁重的历史积案中解脱出来,不能使执行案件始终处在“清了又积,积了又清”的恶性循环中。随即,经过广泛的调研论证,对小额案件快速出警、快速处理的执行新模式被提交院党组讨论。

  “有一件案件虽然标的额达380万元,但执行起来却非常轻松,及时地保护了企业正常运营。”温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得坡说,如此巨大的金额之所以能够顺利执行,是因为原告在诉讼时就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

  温县法院按照“简案快执、普案分段”的理念,重新打造执行指挥中心和四个普执团队。执行指挥中心下设查控组和快执组,前端由查控组集约处理执行通知书等各类文书的制作、打印、邮寄、网络查控及节点录入等工作;经查控后有财产足以结案的金钱给付案件由快执组快速执行到位;需处置财产及疑难复杂案件由四个普执团队按区域分案执行。

  该院在执行指挥中心还设立了保全组、卷宗评查组、信访处置组、终本管理等,变“一人承包到底”为分段集约办理,形成分工有序、配合紧密的执行权科学配置模式,强化执行各个环节重点管控的同时,又可以让执行法官脱离事务性工作,变执行法官单独作战为团队协作,节约司法资源,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根据繁简案件的特点,执行人员摸索出一套具有该院特色的执行机制,将执行时间节点控制在周末、节假日,通过不间断、集约化的执行行动,集中清理了一大批积案。

  执行程序繁简分流工作开展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温县法院“重拳”频出。2018年以来,该院组织开展快速行动64次,传唤被执行人430人次,拘留227人,快速处置科共分流执行案件1938件,结案1830件,执行标的额达6800余万元,一大批“骨头案”得以成功执结。

  为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的问题,武陟县人民法院在创新实行“主办不包办”的分段执行模式中,成立执行应急处置团队,将拘传、查控等工作集中化、流程化、标准化,极大提高了找人、寻财的效率,成为推进执行的“尖刀”团队。

  武陟县法院执行应急处置团队每周都要开展三到四次凌晨或夜间集中拘传行动,依法拘传长期躲避执行、拖延执行的被执行人,以此督促他们履行义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集中进行查控和抓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院执行局局长王小四用一组数据说明了成立执行应急处置团队的好处。原来,去银行进行查控时,一个案子需要2个人、1辆车,5个案子就需要10个人、5辆车;现在,5个案子只需要2个人、1辆车,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

  2018年7月16日、18日两天,武陟县法院应急处置团队出动干警近30名,分成4个执行小组,出动警车8辆,先后两次开展了“剑指”公职失信被执行人的行动,掀起了新一轮的执行风暴。该行动中,共拘传涉案公职人员7人,拘留3人,执结案件8件,涉案标的额70余万元。通过严厉打击公职失信被执行人,在全社会营造了遵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2018年8月8日下午,武陟县法院应急处置团队干警周密部署了一次强制腾房行动,团队干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并且全程摄像。被执行人忌惮干警的威严,没有进行阻挠,保障了腾房行动的顺利进行。

  执行节点全监管

  “什么?现在就起来找人?你们都不睡觉吗?”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将老张从睡梦中惊醒。原来,这是温县法院执行局邀请作为申请人的他共同参与凌晨突击执行行动。

  这次行动要抓的“老赖”3年前借老张40万元,再加上其他人的钱,一共弄了100余万元用于投资办厂。可过了半年多的时间,厂子不但没有建起来,人也跑得无影无踪。老张将其告上法庭,虽然赢了官司,但钱一直拿不到手里。

  “这不是给老百姓打‘法律白条’吗?!一年多了,法院执行局的人都在干啥?为啥经常找不到人?我的案子是不是没人管呀?是不是他们不作为……”过去,老张一提起法院的执行工作就是一肚子火,等待、焦虑、无助,心中充满失望和愤怒。

  “没想到,今年温县法院开通了‘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可以在微信上随时看到案件执行进展,有事可以直接给法官留言,甚至可以跟法院领导沟通上。”老张的气稍微消了,“现在最起码有人和我照脸了,心里不再那么空落落的。”

  “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是专门为申请人量身定制的。该小程序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直击申请人普遍反映的案件执行不透明、联系承办法官不容易、查询案件信息不方便等问题,为申请人提供全方位的阳光服务,构建起申请执行人与法院沟通的新渠道。

  申请人只需要按照提示输入身份证号及案件号便可操作登录。通过小程序,可以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法律法规及风险,查看案件办理进度以及法官办案留痕情况,在线与法官留言沟通,补充提供案件线索等。

  将流程节点公开,可以防止承办法官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或执行过慢过缓,让执行更加公开、透明,同时便于申请人随时随地查看进展,及时客观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正确理解“执行难”与“执行不能”。

  推进落实该长效机制,监管是抓手。首先要加强内部监管,从监管人员、范围、方式、载体、效果等方面下足功夫。焦作中院要求每个法院至少配备2名专门的监管人员;监管范围涵盖本院收结案情况、全流程节点、惩戒措施运用情况、案款管理和终本案件管理情况、执行质效分析等;对监管情况每天进行通报,各基层法院每周向中院报送;发现的问题随时通报,立即整改。

  为进一步促进小程序全面应用,保障申请执行人的知情权、监督权,焦作全市法院将“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推广海报张贴在诉讼服务大厅的立案窗口,如有疑问,工作人员可提供操作使用引导;承办法官对于新收的案件,也会在第一时间引导申请人操作使用小程序。

  “通过小程序的推广应用,可以使执行案件的办理节点‘大白于天下’,不但为群众提供‘指尖上的便利’,还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司法公正,在方便申请人的同时鞭策执行干警规范执行。”焦作中院执行局局长李沙弟说。

  参与了执行的老张感动地说:“真是不干哪行不知哪行的艰难,干警又尽心又辛苦。以前我不相信他们,现在看到他们这样玩命工作,还主动让我参与,这次虽然没抓到‘老赖’,但我很放心。”

  通过内强监管,外强监督,多种信息化手段倒逼执行规范化,焦作两级法院执行质效进入并保持在全省先进位次。

  执行惩戒是保障

  “您拨打的机主已被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提醒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为了督促“老赖”主动履行义务,焦作法院与移动通信公司合作,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机定制了彩铃服务。

  这一举措,让“老赖”在朋友圈丢尽脸面、无处躲藏,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定义务。

  向“老赖”展开“面子”攻势,利用微信平台、电视广播、公告等形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长期规避执行的“老赖”,在其家门口、小区内、村委会公示栏等地张贴公告。在强力的舆论压力下,一些被执行人担心自己的社会名誉、商业信誉受损,主动联系法官或申请人,使案件得以快速执行。

  焦作两级法院加大对违反财产申报制度的惩戒力度,通过实行拘留、罚款常态化,敦促所有被执行人都能自觉主动如实申报财产;建立健全打击拒执工作的立审执协作配合机制,运用好公诉与自诉两种渠道追究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的刑事责任;通过惩戒措施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出行、消费、投资、置业等领域进行全方位限制,真正形成打击合力,大幅提高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率,促使案件执行更加快捷、足额执结。通过改善执行环境,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焦作两级法院组织干警走上街头,发放执行宣传资料、张贴公告,让群众熟知打击拒执犯罪形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的主要做法、典型案例等,震慑拒执行为,维护社会诚信。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业务培训,提高执行干警打击拒执犯罪能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规范执行管理工作,做到规范执行、文明执行,提升执行质效;加大执行监督力度,重点整治消极执行、滥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