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9-05-13 21:12:20 |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著作权法的修订”建言资政

汪洋主持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著作权法是知识产权领域支柱性法律,对促进精神文化产品创造和传播、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以“著作权法的修订”为议题,既是人民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助力提高立法质量的过程,也是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奠定执法思想基础和社会环境的过程,体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有机统一。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处理好著作权创造保护运用的关系,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著作权制度。

12位委员、学者围绕著作权法修订的目标定位、价值取向、制度完善等建言资政。16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踊跃发言。大家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形成了比较完备、符合国际规则的著作权保护法律体系,对鼓励作品创作和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和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广泛应用,现行著作权制度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修法势在必行。

一些委员建议,著作权法涉及主体众多、利益关系复杂,要坚持立足中国实际与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相结合,把握好立法速度与立法质量的平衡,妥善处理好创作者、传播者和使用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著作权自愿登记制度、完善著作权限制制度、探索合理使用制度、改革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等,更好适应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技术进步需要,适应互联网开放、共享、协作的时代要求,以良法促进善治。要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切实解决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等问题。要限制著作权保护滥用行为,破除各种形式的版权垄断,促进精神文化产品的有效传播,维护社会和公众利益。要跟踪和研究全球著作权保护发展动态,认真履行已加入的国际著作权条约,加强著作权保护国际合作,从国际规则的适应者和遵循者向参与者、建设者转变。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陈晓光、夏宝龙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在会上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阎晓宏、戴红兵、张勤、李前光、陈崎嵘、刘宁、张威、李汉宇、刘筱敏、吕红兵,专家学者吴汉东、陈锦川在会上发言。司法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现场作了交流互动。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