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扫黑除恶执行攻坚服务便民 代表齐点赞
2019-05-14 15:44: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2019年4月25日至26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16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来到阜阳市两级法院,走进法庭旁听涉恶案件庭审,深入执行现场见证强制腾房,实地体验诉讼服务......他们纷纷表示,阜阳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有力,“江淮风暴”持续攻坚效果显著,诉讼服务便民亲民,干警面貌焕然一新。

  扫黑除恶成效明显

  阜阳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如何?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4月26日上午,代表委员们一到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进入法庭,旁听一起在当地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恶案件的二审开庭。“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充分保障了上诉人的诉讼权利,体现了公平公正,彰显了法律威严。”代表委员们评价说。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阜阳市两级法院配齐配强审判力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快、从严惩处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截至4月底,全市法院审理涉黑案件4件110人,审理涉恶案件18件122人。先后审结吕剑等30人、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邢丙军等52人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全市法院对2010年以来审理的涉黑案件登记造册,对近5年来的减刑假释案件进行梳理, 从6308件案件中排查出线索106条。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先后发出21条司法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完善管理、堵塞漏洞,推动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阜阳法院要把专项斗争与反腐败、基层‘拍蝇’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村霸的打击力度,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安徽省政协常委、民进安徽省委副主委苏静说。

  执行攻坚势头不减

  “今天,我们出动了73名干警,16辆警车,对16名租赁户占据阜阳市地方海事局所有的16间门面房,开展集中强制搬迁行动,经过连续奋战,现已全部腾空,请代表委员们见证。”4月25日下午,阜阳市颍泉区人民法院负责人向来到执行现场的代表委员们报告说。

  “自从省高院2018年4月部署‘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全省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已经常态化。”安徽高院副院长王章来介绍说:“今年又部署了‘春季统一行动’,保持了依法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

  “去年以来,我多次参加法院执行行动,‘江淮风暴’有力震慑了‘老赖’,阜阳法院打击‘老赖’力度不减,值得称赞。”安徽省人大代表、滁州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孔凡高说。

  2018年,阜阳两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7832件,位居全省第二;执行结案26147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1.57亿元,执结率首次达到93.95%,位居全省第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积极探索执行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立审执访联动机制,形成执行工作合力。对失信被执行人强化强制措施运用。有效发挥网上查控、网上司法拍卖、执行指挥系统、执行110等作用。

  安徽省人大代表、宿州市经济开发区百丽工业园生产部主任王董说:“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都来自实践,希望阜阳法院巩固执行攻坚成果,切实解决执行难。”

  面貌焕然一新

  代表委员们实地察看了阜阳颍州区人民法院和阜阳中院的诉讼服务中心以及诉调对接、信访服务中心,为许多司法便民的细节点赞。

  “我是31年前调离法院的,这次走访阜阳两家法院,发现法院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深入干警人心,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安徽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张腊梅表示,网上立案、案件查询、材料收转等诉讼服务,切实减轻了群众的“问累”“诉累”和“跑累”。

  阜阳法院的变化,不仅体现在众多司法为民举措上,更体现在通过深化司法改革,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审判质效得到持续提升。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17860件,审(执)结113725件,案件数稳居全省第二位,结案率达96.49%,审判质效跃居全省第七位。在2019年初的两会上,法院工作报告赞成率达97%,连续三年获得高票通过。

  代表委员们建议,阜阳法院要积极向社会宣传法院的新变化和新气象,让广大民众更加理解、支持法院工作,进一步推动法院审判执行、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