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谋善为 唯勤唯行
2019-05-15 11:00: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山东省宁津县人民法院院长 王慧
  今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宣布:“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三年行动,功不唐捐,在全力攻坚中,我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夯实“一把手工程”,由院长亲自挂帅,带头办案,组建团队,再造流程,探索建立了“党委支持、协同作战;中心统筹、五个一律;细数家珍、对标督导;全程留痕、节点管控;科技武装、团队精执;专项执行、突击行动”的全新执行体系,执行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院执行工作综合指标考核曾连续两周位列全省第一,目前综合指标仍在全省前列。

  主动办案,“实”用管理新体制。案件随着流程走,团队建在流程上,根据“人、案、事相适应”原则,建立“简案速执、繁简分流、五个一律、分段实施、团队协作”办案模式,简案速执最快当天即可结案,疑难案件转入精执团队,加大执行力度,形成了以执行指挥中心为平台,集远程指挥、网络查控、案件分类于一体的执行“中心枢纽”,执行团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头包案、团体合作,实现了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结案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既有效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又提高了执行质效。2018年我院结案率为95.97%,实际执结率为76.89%,执行到位金额1.12亿元。

  强力执行,破解逃避执行难题。打好“信用惩戒、司法制裁、刑事打击”强制执行组合拳,对失信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名单、一律进行财产查控、一律拘留、一律罚款、涉嫌拒执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五个一律”采取专人分段流水作业,必须按“规定动作”办理,对内有效杜绝“关系案、人情案”,极大震慑了失信人。在接到执行通知书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了下一步自己的处境:财产查控、罚款、拘留,直至以涉嫌拘执犯罪被刑事处理。于是“老赖逃避执行”难题,在“五个一律”面前大大缓解。2018年我院拘传146人,司法拘留45人,纳入失信名单868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1228人,移送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12件12人,开展“雷霆亮剑”等专项执行行动8次,有效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

  督导考核,建立“双保险”长效机制。扎紧“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用规范严谨的制度机制、完善闭环的信息系统,全方位管理监督约束执行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规范地解决执行难问题。调度督导实行“三逐、三定”(做到逐庭、逐人、逐案督查,定时间、定进度、定结果),严格电子卷宗线上线下数据一致,同时加大对信息提取的监控力度,每周一召开院长调度会,根据指标短板,确定每周的工作重点,制定有效措施,确保“有的放矢”。健全执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考核问责力度,考核实行员额进退、绩效工资、荣誉表彰、职级晋升“四挂钩”,形成了“督导—考核—绩效—待遇”为主导的双向管理模式,保障了执行效果的长期性,推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