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2019-05-16 14:34:05
     中国法院网讯 (张严方)  5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广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上需向社会通报广西法院审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主要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公布5起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处理结果。

  据了解,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今年5月10日,广西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391件,审结257件,占受理案件数的65.73%,其中经审判认定为涉黑涉恶犯罪的有187件1241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75人,重刑率为30.22%,判决追缴违法所得、罚金、没收财产达1.821亿元。

  4月1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进驻广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工作,共三次反馈督导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根据中央督导组的整改要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提出的落实要求,广西法院对存在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做到边督边改,全面到位。

  据卢上需介绍,广西法院从“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依法严惩,勇于责任担当”、“加强工作协调,提升打击合力”、“加强线索摸排,着力深挖‘保护伞’”、“加强培训研讨,瞄准问题精准发力”、“深入发动群众,营造严惩氛围”六个方面进行整改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广西法院加强与检察、公安机关协同配合,建立了重大案件、重大事项提前介入和会商协调制度。针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积极提出司法建议,共发出司法建议140份,已得到反馈64份,有效促进了社会综合治理。

  “完善相关线索双向反馈、报备机制,对2013年以来的涉黑案件进行线索再排查,民商事审判执行部门实行线索排查背书制度。”卢上需说。截至今年5月10日,广西法院共移送涉黑犯罪线索58条、涉恶犯罪线索1187条、“保护伞”线索200条,受理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14件15人,裁判生效5件5人。

  经过整改,广西法院政治站位再提高、执法思想再统一、审判质效再提升、宣传发动再深入,一批重点案件得到突破。

  据统计,2019年4月11日至5月10日,广西法院一审审结并认定涉黑涉恶案件23件136人,比上月增长76.92%、24.77%。

  卢上需表示,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之年,广西法院将以中央督导为契机,充分运用好督导工作成果,从严从实攻克重点难点问题,以更严的标准要求、更实的举措、更完善的机制制度,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广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党中央和广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