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控制电子大镇废料回收市场
安徽天长16名涉黑“行霸”受审
2019-05-16 15:29: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姚永菲
  5月15日上午,安徽省天长市人民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娄加俊等16名被告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一案。该院院长姜维安担任审判长审理此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以及部分被告人的近亲属近200人旁听庭审。

  天长市秦栏镇是电子大镇。伴随着大量电子产品的出口外销,焊接电子元件后作废的电子料多为铁、铁合金镀锡、铜镀锡等,回收价值高、利润大,电子料回收成为当地独有的热门附属产业。以被告人娄加俊为首的涉黑组织正是瞄准这一“商机”,采取持刀追砍、威胁、滋扰、聚众造势等手段,长期非法控制当地废旧电线与针脚料回收两大市场。

  公诉机关指控,1982年出生的被告人娄加俊,人称“娄老大”,天长市秦栏镇人,他发现从事废旧电线回收有利可图后,为霸占市场,非法聚敛钱财,以哥们义气、发放工资等手段,先后网罗被告人张学文、胡学伟等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采取多种非法手段,打压废旧电线买卖双方,非法控制当地废旧电线市场。2017年4月,在其同意和支持下,张学文等人采取同样的手段,抢占针脚料回收市场。

  2017年6月,娄加俊得知有人在秦栏镇东升电子科技公司收购废旧电线,便指使被告人毛玉维驾车撞击前来拉废旧电线的货车,并将撞车现场拍成视频,发布在其创建的以秦栏镇电子企业经营者为主要成员的微信群内,“宣誓主权”。以此事件为标志,娄加俊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初步形成。后继续吸纳被告人刘又兵等多人加入,进一步壮大规模,最终形成内部层次分明,有一定规约,要求成员对外要狠、对内团结,绝对服从指挥,统一食宿的较稳定的犯罪组织。

  在该组织的垄断下,当地电子企业和商贩不能按照公平自愿原则进行销售,废旧电线、针脚料的回收商也无法从事正常的回收业务,只能从该组织手中回收原料,并按要求缴纳保证金。即使获得“特批权”,可直接收购废旧电线,也必须根据重量,按比例向其缴纳保护费,每吨200至300元,直接收购针脚料则每次需缴纳500元保护费。仅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初,该组织实施敲诈勒索犯罪15次,获缴保护费3.2万元。2016年底至2018年底,纠集同伙实施强迫交易犯罪69起,涉案金额1300万余元。

  公诉机关提出,被告人娄加俊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群众,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多次纠集同伙随意殴打、拦截他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多次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威胁的手段勒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多次以威胁的手段强买强卖,情节特别严重,已触犯相关刑法,应当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以相应罪名追究该组织其他成员娄家峰、张学文等15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因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此案将择期宣判。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