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梅:成功没有捷径可走,每一枚勋章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9-05-16 16:26:22
     中国法院网讯 (孙丽华)  2019年4月30日,黑龙江省虎林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法官张淑梅荣获第21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英雄的五月,青春的季节,我们在虎林市人民法院见到了这位80后法官张淑梅。她面目清秀,温文尔雅,可身上却有很多标签: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审判女汉子”,当地百姓心中的“贴心人”,而在黑龙江法院系统,她是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调解能手。

  求高效 按下“快进键”

  2018年,虎林法院推行司法改革,组建了涉金融类案件专业审判团队,集中审理民间借贷、金融贷款案件。张淑梅是这个团队的带头人,她提出了快审、快判思路。

  经济纠纷,效率就是效益。张淑梅审判团队按下了审理“快进键”。

  “法院办案效率就是高。”收到虎林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邮储银行虎林支行代理人说,2018年末,该行起诉了郑国山、李晓琴等84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系列案件,总标的额400万元,“张淑梅一周内连续开庭审理,这些案件从向法院起诉到今天判决仅仅49天。”

  虎林市一个村屯200多名农民将土地包给一家合作社种植青贮饲料。因资金紧张,到了收割季节,却没钱收割,眼睁睁地看着青贮饲料一天天变黄,近万元土地承包费更是没有着落。农民到虎林法院起诉合作社要钱。

  “不及时收割处理,青贮饲料将成为一钱不值的紫草。案件很急,必须快办!”虎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云凯将这起案件分给了张淑梅。

  此时,张淑梅正陪着爱人苏宁在天津医院治病。

  苏宁说,那几天,她边护理我边不停地接打电话,说的都是案子。“我知道她的性子,案件比什么都急。我数了一下,大概有50多个电话吧。”

  办理完爱人出院手续、安排好休养后,张淑梅就奔波于案子查证、冻结青贮款、开庭、调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审结了这249起案件,及时保护了农民利益。

  据虎林法院2019年一季度通报,张淑梅专业审判团队审理案件已占全院案件总数的16%。其中,张淑梅2018年个人结案669件,案件服判息诉率超过95%,无信访举报投诉。

  保和谐 下功夫“慢火精制”

  一向急性子的张淑梅,也有不温不火的时候。

  张淑梅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周姓老人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原照顾老人的小女儿,因工作原因搬离虎林市,而老人的另外两名子女都不同意接到家中赡养。

  “解决家庭纠纷,最理想效果就是排除矛盾、家和万事兴。”张淑梅说,司法改革后,案件数量增多,法官压力很大,但遇到这样的民事案件,宁愿多挤出时间,多费些周折,也要把案件调解好。

  围绕如何审理,让孩子接受老人,让老人晚年生活舒心,张淑梅在国法、天理、人情和谐统一上下足了工夫,做起了大量矛盾化解工作,使亲情走近、误会消解,最终,养老问题圆满解决。“母亲有了好去处,我也安心工作了。”老人的小女儿放下了担忧。

  据了解,张淑梅审理的民事纠纷案件中,有76%是以调解或撤诉方式结案的。

  2016年临近中秋节,张淑梅巡回到852农场调解一起因建筑鸡舍引发的合同纠纷案件,原告索要工程款2万元,被告以工程质量不合格为由反诉要求赔偿损失3万元。查清事实后,双方当事人提出和解意愿。根据一方当事人提议,张淑梅带着原告来到被告所在公司,协商和解方案时,双方当事人再度发生争执,现场瞬间冲出20余人。场面一时混乱,张淑梅冷静果敢处置,通过公安机关介入控制了局面。

  “这种局面下,令大家想不到的是,张法官反而又组织我和对方调解。我钦佩她的勇气和执着,也放弃了原来争口气的固执和斤斤计较。”原告白伟说,经过一整夜的“算帐”,他和被告达成了协议。

  守初心 用青春之我奋斗

  张淑梅性情耿直,律己严苛。

  有一天,张淑梅上班时,发现办公桌上有一个信封。里面有东西。她没有打开,而是将信封交给了庭领导。

  “这是你写的优秀案例发表了,杂志给你邮寄来的稿费。我让金月取出来给你。她看你不在,就放你桌子上了。”庭长刘泽民当面打开了信封,又不忘数落着金月。

  金月说,张淑梅很拼的。她在民一庭担任书记员时,一个人担起了全庭40%案件的调查和庭审记录、整卷归档工作,年均参与办案300余件。

  张淑梅爱人苏宁深有同感,至今还记得用过晚餐后,他驾驶摩托车陪着妻子一次次在市区内找人送达的场景。走!跟我去找人。苏宁说,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她下班回家,有时会带着要送达的案件材料。她对我说,找不到被告无法送达,案件就结不了,她着急。”

  紧张的工作节奏,张淑梅的脸上、身上过早刻下超出年龄的岁月印记,一到秋天换季时刻,她的手腕就会疼痛,有时还腰背酸麻、腿脚浮肿。母亲给了一个偏方,用草药贴肚脐,嘱咐她每次只能贴半个小时。有一天晚上,她下班回家,觉得很累,贴完后就睡了,半夜被剧烈的疼痛惊醒,患处严重烫伤。第二天,她又来到单位,因为疼痛,只能站着办公,来回走动着调解案件,晚上回家还要写当天的结案文书。

  “张淑梅不会因为自己的一点伤痛影响办案,更不会因为自己的原因,把当事人对法律的期待拉长。这是她存于内心深处的一份责任和担当。”虎林法院分管副院长说。

  采访结束时,笔者在张淑梅的一份学习心得中看到了她写下的这样一句话:有爱才会有信仰,这是通彻生命最深的秘密。

  这就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事业的张淑梅,用爱承担起责任,用奋斗履行着一名青年法官的职业担当。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