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有趣一点 人生值得一些
—— 读《至味在人间》有感
2019-05-17 15:39: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童川
  “人生不值得”,李诞这一句微博分享,击中脆弱的心,成了吐槽自己太忙,事情太多,生无可恋的代名词。

  激情泯灭、初心淡忘,妄自菲薄,浑浑噩噩,不思进取。像猪一般混吃等死,却不能像猪一样心安理得。寻不到生命的意义,唏嘘“人生不值得”。

  偶读《至味在人间》,感:吃吃喝喝也是一种学问,吃吃喝喝也是对生命的尊重,也可以是生命追寻的意义。

  读《至味在人间》,收获如下。

  其一,新认识了一些字,关于吃吃喝喝的字。醢,读hai,三声,肉酱、鱼酱。焯,读chao,一声,把蔬菜放在开水里略微一煮就拿出来。乜,读mie,一声,乜斜,眼睛眯成一条缝而斜着看,表示不满。鲞,读xiang,三声,剖开晾干的鱼。簕,读le,四声,簕竹,一种枝上有硬刺的竹子。蛏,读cheng,一声,一种软体动物,生活在沿海泥中,贝壳长方形。埕,读cheng,二声,养蛏的田。殳,读shu,一声,古代一种竹、木制成的兵器。盱眙(xu,一声,yi,二声,江苏西部一县名。氤氲(yin,一声,yun,一声),烟云弥漫的样子。镬,读huo,四声,锅。鲷,diao,鲷科鱼的总称。爿,读pan,二声,量词,用于商店。癯,读qu,瘦。耄耋(mao,四声,die,二声),高龄、高寿。

  其二,照抄人生的意义。寻不到生命的意义,就注定要徘徊在焦虑和厌倦之间。寻不到生命意义,不愿在在焦虑和厌倦之间徘徊,先照抄下高人的答案,把吃吃喝喝作为人生的意义,去体验美食美酒,煮一餐好烦,相约三两好友,消除寂寞,消除焦虑厌倦。

  其三,认识到,吃,也是一种学问。吃,是很个人化的行为,吃的不仅仅是食物,吃的是习惯,吃的是乡愁。对吃没有兴趣,食物就是饲料。喜欢吃,就有会产生好奇心,什么都想试试,逐渐变成一个懂得欣赏食物的人。喜欢吃,就像喜欢看书一样,能给人生增添乐趣和值得。

  从吃开始,让生活多一点有趣。

  作者单位: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