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不避事 为官当有为
2019-05-17 15:44: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夏廷堂
  干部作为为中国这艘巨轮抛锚起航的水手,担负着整个国家正常、有序、高效运转的重任,有抱负、敢担当,在其位、谋其政,这是起码的为政之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曾指出:“‘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为官,只有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付出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担当者的时代。当前,我国已进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诸多困难挑战,其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艰巨,各级干部唯有团结带领群众创新实干、开拓进取,一点一滴去努力创造,才能赢得更好、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走在前列。为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纵观历史,无论是革命先烈,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先进模范,他们所走的道路虽然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都有崇高的理想信念,都有为理想信念献身的奋斗精神。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社会条件下,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激励人们积极进取、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个人失去了理想信念,就失去了精神依托;一个国家、民族或政党失去了理想信念,就失去了精神支柱。共产党人更强调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伟大的理想产生伟大的动力。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成为真正的精神支柱,才能产生伟大的力量。一个人只有在追求崇高目标的时候,他的潜能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才能对社会作出最大的贡献。如果一个人胸襟狭小,凡事只为自己想,就难以产生持久的热情和巨大的动力,就可能患得患失,对工作就不可能有激情。因此,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对肩负的责任有一种热血澎湃的感觉,有一种如坐针毡的感觉,有一种疾起奋进的感觉。只有这样,才能与群众心贴心,与时代脉搏合拍,工作激情也才能迸发出来。

  要有敢担当善作为的执着品格。中华民族历来具有敢于担当的优良传统,回溯历史,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鲁迅用如椽大笔担当起刺破黑暗的重任。无数事实生动地诠释了中华民族担当精神的深刻内涵。今天,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表现出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担当精神体现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襟和勇气,体现着领导干部的修养和风范。党把我们放在这个岗位上,我们就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遇到事情就要担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党和人民站好岗。

  要有一心为民的情怀。俗语所言,“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时下,个别领导干部遇到群众求助或投诉时,不是想着怎样为民解忧,而是找尽理由把问题推出去,群众在部门之间被“踢来踢去”,弄得身心疲备,欲哭无泪。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党政干部良好的形象,破坏了干群关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领导干部必须把服务群众作为“最大责任”,真正当好人民“勤务员”,真正把“服务群众”当做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自觉行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当亲人来看待,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

  要有“能为”的底气。善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善做善成。新常态下抓发展,攻坚期中抓改革,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直接检验。一项工作有两个方面:作决策,抓落实。能不能把该抓的工作落到实处,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试金石”。能力和水平从哪里来?一靠学,二靠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要求,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破解难题的能力、舆论引导的能力,要善谋大事和关系长远发展的事。在抓落实过程中,要对发展中的问题、困难、挑战,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责任制,一个一个地破题解难、答题交卷。

  要有“善为”的锐气。“善为”,讲的是方法论。想干事是前提,但能够干成事的确需要方法。那种不讲规矩的胡来,那种违背常理的蛮干,那种不问后果“拍脑袋”乱为,都不能称为“善为”。在难事面前不为难,在复杂形势中拨云见日,在困难重重中找寻到破题的路径和方法。面对挫折时,不屈不挠;面对误解时,任劳任怨。干部,就是需要这样善作善成。

  要加大惩治力度,让无为者无位。在干部管理中,要明确制定干部权力和责任清单,健全完善慵懒惩治发现、处理机制,加大外部监督力度,建立全民参广泛收集线索信息的平台,对发现的问题加大惩治力度,使懒政行为无处藏身。

  作者单位: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