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司法审判运行规律 “四个坚持”助力质效提升
2019-05-17 16:20: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白旭春
  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科学研判。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对司法审判运行规律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将人民法院工作融入辖区党委工作中去谋划,通过“四个坚持”,不断提升司法能力现代化,助推法院整体工作科学开展。

  一、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做好法院各项工作的根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法院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一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法院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措施、重点案件审判执行,要向辖区党委汇报,争取支持。二是审判执行工作紧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同步,切实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使命感、责任感。三是狠抓党建工作,坚持党建统领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党建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着力点,从严治院、治警,确保法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有为。

  二、以素能为基础,坚持文化兴院

  干警的素能是审判质效提升的基础,法院文化又是提高干警素能的必要条件。从法治宣传、信息、调研入手,让干警通过写作提高素养,提升综合工作水平。加强文化建设,兴建文化活动中心,将地方特色融入法院文化建设中,通过制定院歌、院训、院赋,编志修史,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借力新媒体,利用手机APP、微博、微信、微视频等,传播法治声音,充分发挥法院文化凝聚人心、促进审判的作用。

  三、以质效为抓手,坚持深化改革

  审判质效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审判质效的提升,离不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化。一是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针对员额法官、司法辅助及行政人员,分别建立不同的指标考核体系。2018年,灵宝法院院庭长办案量占比超过60%,院庭长回归办案一线,实现办案常态化。通过组建诉前调解、速裁团队等,有效分流案件。二是树立大审判管理理念,建立“一通报两例会”制度,以通报考核形成长效督促机制,倒逼审判质效提升。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放权”与“控权”相结合,充分发挥审判管理部门的“晴雨表”作用,对发回重审案件全部由审委会委员主审,通过开展庭审观摩、案件评查、司法文书评查等活动,提高案件质量。四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建设多功能法庭、数字化审委会等,推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送达,实行OA无纸化办公,助推审判执行提速。

  四、以大局为中心,坚持公正司法

  法治中国建设需要人民法院将审判工作与服务大局有机融合。一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稳准狠方针,对起诉到法院的黑恶案件,做到“三快”(即快送达、快审理、快宣判)。二是服务“三大”攻坚战,依法审结破产案,推动“僵尸企业”市场出清。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积极稳妥审理民商事案件。三是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发布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四大《年度白皮书》,向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成立地方特色法庭,构建法官与基层长效联络机制。四是坚持攻坚克难。构建执行联动大格局,通过“执行天眼”系统、“执行无忧”悬赏保险业务、微信小程序等创新形式,提高执行效率;用足用活罚款、拘留等强制手段,常态化开展“剑指公职老赖”“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等活动。2018年,灵宝法院共办结执行案件3357件,执行到位标的额4.28亿元,有效提升司法权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作者系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