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手段获利近700万
重庆一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获刑
2019-05-18 09:49: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楚仑
  多次暴力索债,有偿为他人拆迁提供安保服务,以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插手经济纠纷和拆迁纠纷……这个“地下执法队”累计非法获利698万余元。5月16日,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彭军等17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一案依法公开宣判,1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七个月至十六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重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3人、160余名干部群众旁听了庭审。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上半年,被告人彭军、杨正文、秦国光共谋成立万兴公司从事追债活动。被告人彭军占公司股份40%,被告人杨正文、秦国光各占公司股份30%。公司设法务部、外勤部、人事部、后勤部等,被告人彭军为总经理,被告人杨正文、秦国光为副总经理,被告人刘朝忠为法务部部长,被告人邹庆为外勤部部长。该组织通过网络,先后招募被告人王磊等12名身材高大、强壮的年轻男子多次暴力索债,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犯罪活动,获取利益。

  该组织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开设网页及口头宣扬等方式宣传追债业务,购买车辆、GPS跟踪器、甩棍等工具,通过签订虚假的债权转让协议、债权清收委托代理合同等方式造成合法债权的假象。该组织还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在找到债务人后,被告人彭军、杨正文、秦国光带领邹庆、王磊等外勤人员,统一着装、统一行动,利用人数和体能优势,强行将债务人带至指定地点要求还债。如不能还债或不能达成还债协议,上述人员将债务人限制在宾馆、茶楼、家中等地,并看守、跟随债务人,到债务人公司进行纠缠、哄闹、辱骂,或者以债务人家人的人身安全相威胁强行索债。在上述过程中,还伴随有强行处置债务人财物、强行索取“辛苦费”等行为。该组织先后暴力索债三十余起,获得高额的前期代理费用与后期代理佣金。此外,该组织有偿为他人拆迁提供安保服务,以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插手经济纠纷和拆迁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牟取暴利。据统计,该组织通过上述违法犯罪手段获取经济利益698万余元,犯罪活动已经严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工作、生活,严重破坏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逐渐形成了以被告人彭军为组织、领导者,秦国光、杨正文、刘朝忠、邹庆为积极参加者,王磊等人为其他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彭军作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其行为已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其不仅应当对直接参与实施的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依法还应当按照其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其他16名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并对各自参加的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承担刑事责任。上述17人均一人犯数罪,应数罪并罚。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