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法院通报“相邻关系纠纷”案件情况
2019-05-18 23:02:39
     中国法院网讯 (郭敏娜)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住房制度的改进以及群众维权意识的提升,近年来,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审理的相邻关系纠纷逐年增多。为依法规范群众的行为,营造和谐的邻里关系、滋养文明乡风,5月14日,延庆法院召开相邻关系纠纷新闻通报会,通报近年来该院审理的相邻关系纠纷案件情况。

  相邻关系是指相互毗邻的不动产所有人或使用人之间在行使所有权或使用权时,因相互间给予便利或接受限制所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延庆法院审理的相邻关系案件,纠纷发生地主要为乡村;当事人之间往往矛盾尖锐,结案难了事;纠纷主要涉及相邻通行与公共地的使用;案件败诉方的权利可能受到限制,因此当事人对案件的敏感程度较高,一旦当事人对案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可能会出现非正常闹诉闹访。

  在审理该类案件时,由于法律规定的原则性与审判实践的具体性相冲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案件的审理难度;诉讼标的事关双方生活或切身利益,诉讼中互不相让,致使案件的调解工作难以进行;相邻关系纠纷的诉讼请求多为停止侵害、排除妨害为主,故在案件的判决中经常涉及对房屋及其附属设施的改造、修复、拆除、清理居多,增加了案件的执行难度。

  为妥善处理相邻关系引发的邻里矛盾,延庆法院将此类案件交由较为固定的审判团队审理,由其负责承办、总结审判经验、开展调查研究、及时进行梳理,定期筛选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定进行通报,充分发挥类案的指引作用;深入现场进行实地勘查,取得第一手证据材料,了解涉案标的物的历史状况,以尊重历史、合理利用、方便生活为原则,明确涉案标的物是否越界、是否占用公共空间,并进行专题调研,统一案件的裁判尺度;通过庭审直播、法官访谈向群众讲解《物权法》,让群众了解所有权与使用权行使的界限与尺度,提示群众在新建、翻建房屋及附属设施时,避免随意越界、占用公共空间,既便利生活,又营造和谐的社区邻里关系。

  为从源头上化解纠纷,构建有序的社会环境,延庆法院建议辖区村、居委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乡贤、村干部等人员在多元调解在纠纷解决中的作用,使得相邻关系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建议规划、土地管理等部门提高农村宅基地审批的规范性,加大对越界违章建筑的查处力度,倒逼村民依规建房;并通过以案释法,提示群众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不确定的情况下,此类纠纷不属于法院的受理范围,摄像头的安装位置及朝向应避开相邻各方宅院范围,防止侵犯相邻方之隐私等权利进而引发矛盾。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