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警务为执行 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2019-05-20 16:11: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侯凯耀
  注重提升执行警务保障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以优质警务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顺利进行。

  现阶段,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转入“切实解决执行难”新阶段,按照周强院长提出的“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的要求,司法警察已经成为执行工作中的一支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提升执行警务保障工作质量,最高人民法院对司法警务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修订,其中《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执法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执行警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更加详尽的指引。各级人民法院应当充分认识到执行警务保障工作所处的基础性地位,注重提升执行警务保障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以优质警务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顺利进行。

  执行警务保障工作起点在防风险。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中风险系数较高的工作之一,风险防控工作是执行工作开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执行警务保障工作启动的重要条件。《细则》中规定,执行法官和司法警察均必须开展执行案件风险评估工作,提出了执行警务保障风险防控双保险的硬性要求。执行法官要从案件办理的角度,适时评估各类人员、执行标的物、执行现场等风险因素,提出工作要求;执行法警必要时应当实地开展执行现场勘察工作,对重点人员进行专门控制,对执行现场实施安全检查和风险排查,注重对现场秩序的管控,预防因人产生的突发事件,不断提高执行工作安全系数,为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创造安全稳定的前提条件。

  执行警务保障工作根本在专业化。执行警务保障工作作为司法警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发展的根本在于要走好专业化道路。各级人民法院要在执行工作中切实尊重和把握好执行警务保障工作规律、运行规则及队伍管理特点,提高执行警务保障工作专业化程度。执行警务保障的目的是在于维护执行秩序,保障执行安全,而对于秩序的维护,安全的管理则是司法警察专业领域的事项。《细则》在警务受领、警务准备、警务实施等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司法警察事权,明晰了司法警察在执行警务保障工作中应当做什么和应当怎么做的问题,充分体现出执行警务保障工作的专业属性,契合了司法警察专业化分工的要求,提高了执行警务保障工作质量。

  执行警务保障工作核心在规范化。执行现场情况千变万化,被执行人及其他人员的行为可预测性不强,现场执法难度较高,执法风险较大。只有以规范化的执法行为去实施现场执行活动,才能提升司法警察战斗力,确保执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细则》对司法警察在执行警务保障工作中涉及执行现场的执法行为进行了规定,明确司法警察在执行现场可以采取的强制手段和强制方法,充分体现出司法警察依法依规合理有限使用武力的执法理念,各级人民法院应当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切实履行好司法警察维持执行现场秩序和安全的重要职责。

  随着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对执行警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全国广大司法警察应当秉持规范、文明、公正、公开、公平的执法理念,以更加职业、更加专业和更加规范的执法行为,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优质警务保障。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