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长于帮扶民企 兴营商好环境
2019-05-21 14:07: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俞冲
  位于太湖南岸的浙江省长兴县位列全国百强县第52位,是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县(市)之一。在当前土地、人口等传统红利面临消退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的持续高质量发展?长兴县委县政府提出:“向营商环境要发展”,着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县。

  长兴法院明确提出审慎、善意、文明的司法理念,支持帮扶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该院陆续出台了“服务保障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县”18条、“深化开展三服务活动”22条和“为民营经济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保障”14条等系列意见。

  “保驾护航大项目,主动服务县域经济,是长兴法院服务营商环境一个生动缩影,要始终一如既往做好公平正义、良法善治的守护者,让法治成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强势动力。”长兴法院院长潘轶华表示。

  服务营商“一庭一品牌”

  2017年6月,长兴县被确定为浙江省第一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其中知识产权保护是十大改革创新任务之一。然而,长兴法院没有知产案件的管辖权。长兴法院另辟蹊径,成为了全国第一家无知识产权审判管辖权、却获批复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的基层法院。

  该中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知识产权诉讼业务指导和法律咨询,并实现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成立近两年来,共帮助企业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50余件,解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难题200余个。

  “没想到我的愿望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实现了!”今年4月28日,在杭州知识产权法庭(长兴)巡回审判庭揭牌仪式上,长兴海悦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章说。

  作为长兴主导产业之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经常会面临专利被侵权的尴尬,张建章的企业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海悦公司投入大量经费和时间研发的模具,频频遭遇仿制,造成极大损失。在一次入企服务时,张建章向法院反应。

  两个多月后,在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杭州知识产权法庭(长兴)巡回审判庭成立。“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是跨区域管辖杭州、湖州等六市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专门法庭,法庭起点高,团队专业化,审判经验多,长兴有了巡回审判庭,意味着今后长兴企业要打知识产权官司不用跑杭州了。”潘轶华介绍。

  太湖南岸,风光旖旎,太湖龙之梦乐园建设工地一片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总投资251亿元,园区开放后每年接待游客将达3000万人次。

  2016年以来,为了保障这个“巨无霸”招商引资项目,推动项目进展,长兴法院第一时间成立司法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征地拆迁、劳动用工、建设工程等纠纷提供“点对点”法律保障。

  长兴县的夹浦镇是轻纺重镇,轻纺企业在这里遍地开花。然而,长兴法院太湖法庭副庭长张蕾在日常办案中发现,该镇与轻纺产业相关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高发。为此,太湖法庭立即为企业提供了专门化的格式合同模版,制作并发放轻纺行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宣传册。

  法庭是人民法院延伸基层的触角,也是人民法院服务企业、服务营商的神经末梢,长兴法院针对各法庭所辖区域的产业分布,确立服务营商环境“一庭一品”工作机制。

  比如,长兴近年来大力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其中有产值超千亿元的天能、超威两大集团,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新能源企业,企业所在的画溪街道被评为浙江省“新能源小镇”。长兴法院画溪法庭便在画溪街道设立了“新能源产业法律工作室”。

  离新能源小镇20公里之外的长兴县泗安镇,以花卉苗木产业为支柱。苗木经营中产生的买卖合同、人身损害纠纷时有发生,特别是人身伤亡事故,是苗木企业以及辖区政府经常要处理的棘手问题。泗安法庭推动镇党委政府成立“苗木专调委”,将法庭、司法所、综治办、重点村、行业协会力量进行整合,重点对人身损害类纠纷“就地”化解。

  涉困企业的“主刀医生”

  经济大潮中,市场有着天然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企业也要面临“生老病死”、破产更迭。而法院破产审判就是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的向市场操刀的大手术。

  在长兴,有一起破产案件为寻常百姓所熟知。

  “金陵医院倒了!”2016年,这条消息在长兴炸开了锅。

  一家昔日风光十足、辉煌一时的二级民营综合性医院陷入巨额负债。大量涉金陵医院的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涌入法院,最终进入执行程序。2016年12月,部分债权人以金陵医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严重资不抵债为由,向法院申请要求执行程序转为破产清算程序。

  2017年1月3日,长兴法院正式裁定受理金陵医院破产清算案,共有219户债权人申报债权,申报总额2.77亿元;共有371名职工,职工债权金额866万元。

  “然而,对各方而言,破产清算是最优的路子吗?”每天面对着各类债权人、医院职工,甚至当时还留有的40多名“以院为家”的病患,案件承办人臧峻月反复问自己。

  当时,金陵医院几乎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一旦进入破产清算,不但普通债权清偿率几乎为零,而且会丧失县内本就不多的医疗资源。“而民营医院能否适用重整程序,现有法律并无明确规定,我们心里也没底。面对困惑,我们抱定只要合乎立法精神即有作为空间的坚定信念,大胆对金陵医院进行破产重整。”臧峻月说。

  最终,重整成功、绝地求生,不但保住了医院资质,职工债权全额得到清偿,普通债权清偿率达到了15%。

  近年来,长兴法院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按照“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总体思路,完善涉困企业挽救价值和再生可能识别机制。2012年以来共受理破产案件58件,审结34件,共盘活存量资产10.3亿元,释放闲置土地1350亩,盘活流转集体土地686亩、厂房等房屋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化解银行不良资产15.7亿元,优先清偿税收债权4251万元,协助安置职工2167人,全额清偿职工债权5485万元。

  坚守“审慎、善意、文明”理念

  安定的社会环境和有序的经济秩序,是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目标。长兴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尤其在民商事审判层面,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坚守善意、审慎理念,充分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投资经营环境。

  今年年初,在原告金某某诉被告长兴某置业公司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申请保全被告公司的基本账户。经查,该置业公司经营状况较好,是否要按照传统的办案思路,直接冻结公司的基本账户,成为摆在法官面前的一道难题。

  “如果直接冻结公司基本账户,肯定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甚至激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不利于纠纷的妥善化解。”承办法官程笑盈说。考虑到被告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程笑盈便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原告同意由被告提供房产担保,不对其基本账户采取冻结措施,有效保障了被告企业的正常经营。

  善意、审慎的司法理念也体现在执行中。在浙江瑞琦仕控股集团的系列案件中,瑞琦仕控股公司私自将已查封厂房出租给其他案外人。为此,长兴法院决定强制腾空,但执行人员在现场勘察时发现,一家药品公司租赁了瑞琦仕的一号厂房用于储存药品,且该公司已根据药品储藏条件对厂房进行了装修。

  “药品储藏条件要求恒温恒湿,如果对药品公司进行强制腾空,一旦搬运、保管不善,将对企业造成重大损失。我们采用腾房保证金的形式,让企业主签订腾房保证书,当场缴纳100万元保证金,承诺在法院规定期限内自行腾退。”执行法官黄永强说道,最后,该药品公司按照承诺期限按时履行了腾退义务,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的三效合一。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