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湖:物业纠纷案件100%纳入诉前调解程序

2019-05-21 15:03: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英生 陶然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桃花法庭2016年物业纠纷收案71件,2017年收案140件,2018年收案266件,收案数连续每年增长近50%。为了有效应对案件激增态势,缓解审判压力,促进物业公司自觉提高物业服务水平,该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在调解关口前移,自2018年12月起对物业纠纷实施100%诉前调解程序前置。五个月以来,该庭诉前调解物业纠纷47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到70%,取得积极效果。该庭采取五个步骤构建物业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机制。

   设置诉前调解团队。该庭出台《案件繁简分流实施办法》,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2的比例,成立物业速裁审判团队,主导并负责诉前调解工作事宜,将物业纠纷类案件全部引入诉前调解程序。

   搭建诉前调解平台。该庭将服务平台从法院向社区一线延伸,在大型社区挂牌成立多个巡回审判点及司法便民服务点,搭建诉前解决平台,并设置专门联络员,定期赴社区提供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和指导协调。通过公开庭审、案例宣传、送法进社区、发放宣传手册等活动,加大诉前调解工作的宣传力度,将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和诉讼调解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对诉前调解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法院在诉前调解中的地位。

   明确诉前调解流程。物业服务纠纷专属合议庭收到物业纠纷案件的起诉材料后,依托巡回审判点就地诉前调解或通知双方到法庭进行诉前调解。对于能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由法官出具法律文书结案;调解不成功的案件,将案卷移转回立案窗口,办理正式立案手续。诉前调解期限为30日,调解成功的案件诉讼费用减半收取。

   创新调解工作机制。通过电话或12368热线进行预约,推行夜间送达、预约送达、假日送达等方式,对批量物业纠纷案件集中送达,既最大限度提高送达成功率,又在送达过程中积极促成当事人自行和解。利用周末法庭、节假日开庭、夜间法庭、巡回法庭等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措施,大力推进诉前调解,让当事人在法理之中还能感受到法官的理解与温暖。

   形成诉前调解合力。在物业速裁审判团队主导诉前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动员律师及法律、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参与物业纠纷化解工作。定期召开物业座谈会,结审判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向物业公司提出意见,直击物业公司与业主的主要矛盾,实现物业矛盾源头化解。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