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查处非法社会组织577家
2019-05-21 18:20: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高铖阿 琳娜
  记者21日从陕西省民政厅获悉,陕西省民政厅联合陕西省公安厅,从2018年4月份开始在全省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底,共查处非法社会组织577家,追缴冻结赃款276万元,公安机关依法抓捕46人。

  据了解,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组织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全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超过80万家,陕西省有2.9万家。在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公益的名义进行非法活动,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

  “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未经依法登记,擅自使用社会组织名称,以服务国家战略、对接资金项目、颁发奖状证书等方式进行非法敛财,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春福称,还有的非法组织蛊惑人心、煽动民众,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破坏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环境,扰乱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影响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必须依法坚决打击。

  陕西省民政厅联合陕西省公安厅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宣传活动”;通过宣传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特点、辨别方法和举报方式等,提高社会公众的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组织乡镇、社区开展拉网式“非法社会组织大排查活动”,组织工作人员上街、入户巡查,对街道小区内的社会组织登记造册,核实登记注册情况,深挖细查非法社会组织,使其无生存之地;各级民政部门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构分级负责登记体制基础上,注重与公安、教育等部门联合行动,共享信息,协同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加大打击力度。

  李春福说,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要标本兼治,铲除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土壤。一方面,要提高社会大众对非法社会组织知晓度。另一方面,陕西省民政厅将与宣传部门对接,加强电视媒体、期刊广告等宣传途径对涉及社会组织宣传的审核,阻断非法社会组织的传播途径,最大程度地削弱非法社会组织的危害和影响,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

  2019年陕西省将持续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重心由线下转到线上,重点整治通过互联网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形成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氛围,全面治理社会组织领域的诚信缺失问题。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