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古蔺:喜拿百万补偿金 鲜花锦旗表谢意
2019-05-22 15:13:1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陈攀
  2019年5月21日,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人民法院向三桂煤矿75名煤矿工人集中发放108万余元经济补偿金,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煤矿停业整顿工人申请经济补偿金

  2013年5月12日开始,四川省所有煤矿停业整顿,古蔺县三桂煤矿也在整顿之列,至今未恢复生产。

  2014年6月,关闭后的三桂煤矿发布通知,进行员工工资清算。由于清算未果,2015年,魏某勇、周某英、朱某红等75名工人向古蔺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仲裁解除了双方的劳动关系,并支持了工人的补偿金请求。

  企业千疮百孔工人上访维权

  2016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此时的三桂煤矿,由于经营不善早已千疮百孔、负债累累,企业名下分文未剩。

  执行人员经过多方调查,被执行人三桂煤矿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多次与申请人沟通后,申请人同意终止案件本次程序,待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后再恢复执行。

  煤矿倒闭了,工人失业生活陷入困境。许多工人因此走上长达两年的信访维权之路。如何化解信访危机,让工人顺利拿到补偿金,成为压在古蔺县法院执行人员心里的一块石头。

  多方奔走协调工人终得补偿金

  2019年年初,执行人员偶然了解到三桂煤矿当初交纳给政府相关部门的地质灾害修复基金,由于煤矿关闭,准备退还给煤矿。这是一个难得的执行机遇。如果错过了,工人们的补偿金可能永远得不到兑现。

  为了解决工人们的困难,古蔺县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多次到县安监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找相关负责人沟通协调,提出该笔资金优先用于支付工人经济补偿金。

  经过长达三四个月的沟通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案款终于划入古蔺县法院的案款专户。拿到期盼多年的补偿金,民工兄弟们激动地向执行法官送上鲜花和一面写着“执法为民,高效廉洁”的锦旗,对执行法官公正执法、心系群众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孙欣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