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国际商事审判交流研讨会召开

罗东川安德里厄出席并致辞
2019-05-22 20:48:48
 

    中国法院网讯 (乔文心) 5月22日上午,中法国际商事审判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法国司法部民事与掌玺司司长托马斯•安德里厄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罗东川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和周强院长向参加会议的法方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中法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司法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始终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举行中法国际商事审判交流研讨会,是落实《中法联合声明》和两国最高法院间合作谅解备忘录精神、推动中法两国司法交流与合作的具体举措之一。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法两国司法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法司法合作交流关系实现新发展。
   罗东川表示,中国的涉外商事审判是全球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对于人民法院履行职责、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组建以来,在提供“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首倡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制度、通过审判机制创新确保司法的公开和透明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中国国际商事法庭期待与包括巴黎商事法院、巴黎上诉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在内的各国际商事法院、商事法庭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中法两国国际商事法官应进一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共同促进实现国际商事案件的公正、高效、便捷、低成本审理。
   安德里厄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中国法院在司法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国际商事审判是一个既传统又新颖的议题。在全球化背景下,快速增长的国际贸易和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格局使得国际商事纠纷解决面临新的挑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两国商事法官能够在国际商事审判领域分享彼此经验、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努力为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规则制定作出贡献。
   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和法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基本情况,并就国际商事法庭的案件管理、国际商事法庭判决的国际流通、国际商事法庭法官面临的挑战等议题进行讨论。
   巴黎商事法院、巴黎上诉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的法官代表,巴黎律师协会的律师代表,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法官代表,中国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代表,入驻国际商事法庭“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的仲裁机构和调解机构的代表,以及地方法院从事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的法官代表等参加研讨。
   又讯  5月22日下午,罗东川会见前来参加2019中法国际商事审判交流研讨会的法方会议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