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学习本领 推进法院工作
2019-05-23 11:00: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俊叶
  法院干警要面向未来,顺应历史潮流,顺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强烈愿望,结合本院工作实际,从以下三方面增强学习本领,着力推进法院工作朝着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方向发展。

  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法院干警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法院干警才能满怀热情、富有激情地、积极地为群众想办法、解忧难。也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法院干警才能克服当前困扰公正高效司法的艰难险阻,自觉抵制社会上各种不良习气,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积极营造诚信、廉洁、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法院干警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建设服务型政法机关,努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法院干警只有勤学、深思、笃行、彻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形成正直善良、积极阳光、忠于职守、不徇私情的司法理念,以扎实的工作业绩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以不懈的奋斗推动法院工作,以忘我的奉献造福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学习业务知识本领,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一是增强学习法律法规本领,提升法律法规知识储备。法院干警只有持续加强学习法律法规,了解其制定背景,进一步理解其所蕴含的法治理念和法律价值,才能准确地适用法律法规,合法合理合情妥善解决矛盾纠纷。二是增强学习交流沟通知识本领,提升沟通效率效果。法院干警要想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就要查清案件事实;要想高质、高效查明事实,就少不了与案件当事人的交流沟通。加强学习交流沟通知识不仅有利于法院干警全面、准确、快速查明案件事实,提升沟通效率效果,为进一步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奠定坚实的基础,而且有利于消除案件当事人之间存在的误会,促使其自愿和解,从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三是增强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本领,提升化解纠纷矛盾能力。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有利于法院干警及时疏导案件当事人的不良情绪,促使其客观冷静地面对现实,引导各方共同寻找解决矛盾的最佳途径,从而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四是增强学习舆情处置相关知识本领,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学习身边好人,做好做细做精身边事。今年3月,义马市法院干警赵然自愿为一名患有白血病的女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患者稚嫩的生命。对此,赵然认为“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谁遇到谁都会捐的”。通过开展“生命因您而绽放”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向赵然同志学习——榜样的力量”主题演讲比赛等集体活动,全院干警迅速掀起了向赵然同志学习的高潮。赵然的言行凝聚了法院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义马法院干警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的缩影。全院干警要向赵然同志学习从自己身边小事做起,时刻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谨言慎行,时时处处尊重群众,理解群众,耐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尽其所能地帮助群众。法院干警要有宽广博大的胸怀,“以人民为中心”,热情、真挚、耐心、周到地为人民服务,让每一位群众都能感受到公正司法的温暖阳光。

  (作者系河南省义马市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