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立文作“我国的审判制度和审判工作”的报告
2019-05-23 15:14:17
     中国法院网讯 (曾妍)  5月21日下午,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四期履职学习班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为135名省人大代表及各选举单位的有关人员作了题为“我国的审判制度和审判工作”的专题报告。

  田立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统一了思想认识、规划了前进路径、完善了发展方法。

  田立文介绍了我国审判制度的情况,包括人民法院组织体系、各级人民法院职权、人民法院的审判组织、人民法院的诉讼类型、各类诉讼案件的审理期限、关于审判工作的基本制度及主要特征等内容。田立文还从四项基础性改革和围绕四项基础性改革而展开的其他综合配套改革介绍了湖南法院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田立文介绍,在推进四项基础性改革方面,湖南法院以落实法官员额制改革为重点,全面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以建立审判权力运行新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以保障法官依法履职为目的,积极落实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改革;立足湖南省发展实际,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开展。在综合性配套改革方面,湖南法院着力推进机构职能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提升审判质效;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构建阳光司法;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增进司法动能。全省125家基层法院已基本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内设机构从改革前的2077个削减到现在的1087个,精简了约50℅,其中司法行政机构精简70℅。去年直播庭审1.9万场、公开文书82.2万份、执行信息27.7万条。全省法院已开通律师网上立案功能,去年有1148名律师通过电子法院系统网上立案12322件。

  田立文希望各位代表加强监督,多到法院视察指导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湖南法院工作。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畅通代表沟通联络渠道,把代表监督、支持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力争走在全国法院前列这个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