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密山:不懂拘传意老父母上前阻挠 释法又明理执行终获理解
2019-05-23 15:54:1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吕国祥 孟飞
  近日,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一起涉及农民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过程中,遭到被执行人家属阻挠,干警通过现场进行法律宣传,起到了释法明理的效果,最终家属理解并配合工作,得以顺利将被执行人周某拘留。

  2010年1月31日、2012年7月1日案外人韩某向原告李某借款222200元,约定月利息为1分,并由被告韩某、周某为案外人韩某的借款进行担保,案外人韩某向原告李某出具借据俩份,逾期案外人韩某未给付借款,后经原告李某向韩某、周某索要该借款,但韩某、周某以种种理由始终未给付,故原告李某向法院起诉。

  密山法院于2014年5月7日为双方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被告韩某、周某分别偿还原告李某借款及利息共118000元,因被执行人周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申请执行人于2017年1月17日向密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于2017年7月7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李某向密山法院作出撤回执行申请书。然而被执行人周某之后一直未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故申请执行人李某申请恢复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给付欠款并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密山法院于2019年5月16日立案恢复执行,并通过申请执行人李某多次寻找,确定被执行人周某在晚上七点种完地回家。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执行局五位干警还是及时赶到被执行人周某的家里。

  执行干警要将被执行人传唤回法院,其家属不理解法院为什么要把人带走,当被执行人周某被带上车时,其父母也强行上了车,进行阻拦,并表示如果非带走人,他们就要跟着去法院一起跟申请人谈。执行干警于是向其家属讲清了传唤的目的,说明了妨碍执行将会对其采取罚款及拘留的强制措施,老人明白了妨碍执行的严重性,表示愿意配合工作。他们从法院车里下来,给儿子准备了食物,并劝说被执行人周某,让其跟申请执行人李某说清楚情况。执行团队最终成功将被执行人周某传唤至法院。

  在密山法院接待室,执行干警向其依法送法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限制消费令、风险提示,因被执行人周某表示没有钱来偿还欠款,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故密山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15天。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