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良法善执 妙手联合破坚冰
2019-05-23 15:57:26 | 来源:法制网
  5月21日,甘肃省玉门市人民法院依托执行工作协调联动配合机制,借力公安、司法、妇联、村委会和当地活力网格员,顺利执结了一起涉访子女抚养权纠纷案。

  2018年10月11日,原告张某某与被告舒某某离婚后,法院判决两个婚生女由原被告一人抚养一个,双方均未提起上诉。判决生效后,被告舒某某赴兰州打工,两个孩子由被告父母照管,原告张某某多次上门要孩子都失败而回,2019年1月17日,原告张某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难,执行抚养权纠纷的案件更难,抚养权的执行面临着跟孩子共同生活的监护人的不配合、亲属的阻挠、孩子不愿意等各种情形,如果采取强制措施有可能会给孩子造成极大的身心伤害。

  这样的一个棘手案件给了执行法官一个新挑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舒某某及其家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舒某某拒不露面,家人拒不履行义务,随后执行法官又反复做被执行人父母的思想工作,多次向他们强调作为被执行人的一方应积极配合法院工作,履行法律义务。然而两位老人不能理解,每次都是无功而返,申请人张某某天天到法院来要孩子,情绪激动,并扬言要闹出人命。

  为了打开解决案件的突破口,5月21日,玉门法院借力公安、司法、妇联等联动单位及当地网格员,再次前往柳湖镇进行调解,三个多小时里,执行法官、公安、司法、妇联的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对舒某某的父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进行法律释明和心理疏导工作,对舒某某拒不履行、逃避履行的行为带来的法律后果进行了告知,也对舒某某及家人从小跟孩子一起生活的难舍难分表示理解,网格员村委会主任蒲某告诉二老“我们一定要守法,一定要尊重人民法院的判决,生效的判决我们必须履行”,在多次的劝解下,被执行人舒某某的父母态度终于有所改变,主动提出给孩子洗个澡、换身新衣服后让申请人抱走,申请人张某某也给孩子买了零食、玩具,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终于让孩子叫出了爸爸,并当场承诺孩子的母亲、姥姥、姥爷可以随时探视孩子,双方的情绪都逐渐变得稳定。至此,孩子的抚养争夺战落下了帷幕,案件成功执结,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

  执行抚养权案件并不涉及财产给付的内容,其标的是某种权力,执行法官既不能立即采取强制措施机械执法,又要维护法律的尊严,更要考虑孩子的健康成长,在实际操作中十分困难。近年来,玉门市法院积极探索、创新执行模式,建立网格员协查工作机制,由网格员从中调解,融情于法,有效缓解矛盾和冲突,让孩子的抚养权归属得到合理解决。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