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53万获5100亿?广西打掉2个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团伙
2019-05-28 10:43:34 | 来源:平安广西网 | 作者:罗开革 罗成洲
  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缜密侦查,日前成功打掉2个诈骗犯罪团伙,破获9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抓获12名嫌疑人,扣押涉案汽车4辆,缴获赃款18万余元及作案工具一批。

  今年3月初,河池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员在侦办一起诈骗案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凤山县中亭乡村民刘某权、吴某远、李某军等人涉嫌以解冻民族资产的名义实施诈骗。

  鉴于案情重大,河池市公安局决定成立由凤山县公安局主办、市局刑侦等业务技术部门负责指导的专案组,迅速摸清案件真相,捉拿嫌疑人归案。

  专案组民警深入开展走访摸排,调查追踪,辗转北京、云南、湖南、河南等地,行程数万里,不断拓展线索渠道,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掌握了大量证据。

  2018年以来,刘某权伙同本村的吴某远、李某军等人,密谋冒充国家机关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身份,以解冻民族资产的名义实施诈骗。

  今年2月底的一天,刘某权等人冒充香港汇丰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匡远镇居民马某,称有一笔金额5100亿元的民族资产需要解冻,已帮马某办理相关手续,需要53万元转账手续费,银行方面已经垫付40万元,还需要马某交13万元的手续费才能转账,马某可以分到1000亿元“红利”。

  巨大的诱惑让马某利令智昏。3月1日,马某通过手机网银转了13万元到刘某权指定的银行账户。此后,刘某权等人又打电话给马某,称马某提供的两个银行账户需要升级,才能将那笔巨款转进其银行账户。升级银行账户需要马某支付25万元,否则无法转账。3月13日,马某又转了25万元到刘某权的银行账户里。4月10日,刘某权等人又以需要交保险费为借口,骗取马某1万元。

  其间,刘某权等人还同时对其他人实施诈骗。3月23日,刘某权自称是中南海机关干部,给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楚江镇居民覃某军打电话,称覃某军以前开发民族资产大业损失了很多钱,现在只要交2万元手续费就可以得到20亿元的补偿款。覃某军信以为真,转了2万元到刘某权指定的银行账户。3月24日,刘某权等人以类似借口,再次骗取覃某军5000元。

  据查,从2018年到今年4月,刘某权、吴某远、李某军等8人先后作案6起,诈骗金额达300多万元。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刘某权等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居无定所,时而在湖南,时而在北京,隔两天又现身广西南宁。这给抓捕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专案组民警昼夜追踪守候,调查取证,行程数万里。经过一个多月努力,民警掌握了刘某权等人的活动规律。

  4月11日,专案组获得可靠线索:刘某权等3人在南宁市某大酒店入住。抓捕行动随即展开。

  在南宁警方大力支持下,4月11日晚,专案组民警成功将刘某权等3人抓获归案,并扣押涉案小汽车3辆,缴获赃款18万余元。

  民警循线追踪,先后将刘某权的同伙刘某、李某、谢某等人抓获归案。至此,该系列诈骗案成功侦破。

  在侦办刘某权等人系列诈骗案期间,专案组还掌握了一个以广西凌云县逻楼镇田某旭为首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线索,并成功将该团伙打掉,破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3起,抓获团伙成员4名,缴获汽车一辆,涉案金额400多万元。

  5月18日,凤山县警方依法对刘某权、吴某远、李某军、田某旭等人执行逮捕。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