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法院:为维护儿童合法权益撑起司法保护伞
2019-05-28 11:10:07
     中国法院网讯 (张华)  近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河北省威县人民法院以关爱儿童成长为宗旨,采取多种措施切实维护儿童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诉讼服务,撑起“司法”保护伞。妥善审理涉及儿童的家事纠纷,在审理离婚纠纷时特别注重对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利用家事调解室,开辟亲子区,减少案件对孩子的影响和冲击;为涉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和矫正服务,减轻离婚对儿童心理的创伤。同时,对儿童追索抚养费的案件,简化诉讼程序,做到快立、快审、快执,有效保护儿童被抚养、受教育的权利。

  优化家庭教育,撑起“家庭”防护伞。积极关注儿童成长,针对留守儿童缺少家庭温暖的情况,该院组织青年干警开展帮扶留守儿童的专题活动,与留守儿童开展现场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生活上的困难;开展“扶贫+关爱儿童”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法院人的关爱。今年以来,共组织干警走访慰问贫困儿童3次17人次,捐助了1万余元的慰问品和慰问金,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播撒司法的阳光和温暖。

  加大法制宣传,撑起“学校”防护伞。开展“法院开放日”、“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围绕校园安全、青少年犯罪预防、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利用法院丰富的案例资源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形象生动的法制宣传,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防洪意识,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为抵御不良习气的侵蚀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以来,该院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了两次“法院开放日”,共为上千名学生讲解法律知识,并开展了3次“送法进校园”活动,获得了学校、家长的一致好评。

  严打刑事犯罪,撑起“社会”防护伞。发挥职能优势,严厉打击涉及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强奸、猥亵、拐卖等侵害儿童人身权利的刑事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犯罪分子,切实保护儿童的人身权、健康权等各项权益。今年来,共审结涉及侵害儿童的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的刑事案件6件,判处罪犯5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