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套路贷 青春不透支”法治讲座走进校园
2019-05-28 11:27:11
     中国法院网讯 (范雪梅)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法制环境和氛围,近日,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法院干警走进江西洪州职业学院,以“拒绝套路贷、青春不透支”为主题为2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专题讲座,获得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接二连三发生的大学生“套路贷”悲剧事件,都在提醒我们,“套路贷”猛如虎,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套路贷”在生活中有什么表现形式、究竟什么是“套路贷”、如何识别套路及遇到“套路贷”该怎么办?针对大学生休戚相关的这些热点问题,主讲法官范雪梅结合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培训贷、裸贷、美容贷、AB面套路贷APP等实际案例,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范雪梅告诉在场学生,“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讲座结束后,该校师生为此次讲座点赞。该校学生陈敏说道:“这堂讲座很精彩,也很有意义,教会了我们识别“套路贷”,自觉抵制“套路贷”的危害,不上当受骗。”

  此次讲座贴近现实、意义深刻,提高了学生们的自我防范“套路贷”的法律意识,也提高了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和防患未然的双重效果。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